曹操将7个女儿全都嫁给一个人,究竟是怎样的考虑?

2020-10-09 16:28:02 作者: 曹操将7个女

曹操将自己的7个女儿全都嫁给一个人,却不曾想到二女儿当上皇后后,却成了自己儿子的绊脚石。东汉末年,群雄争霸,天下大乱,而挟天子以令诸侯,终有成就。天子被挟持,自然有人非议而欲讨伐曹操,曹操便心生一计,若是自己成为皇亲国戚,那么也就不存在挟持与逆反之说。但曹操和皇室家族半毛钱关系也没有,却有几个貌美如花的女儿。

自古以来都是英雄难过美人关,更何况皇帝可以是后宫佳丽三千,多拥有几个美人也未必是坏处。曹操这一计也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毕竟是自己的亲生女儿,作为父亲就算是九分为自己,也得留一分为女儿们考虑。那么曹操将7个女儿全都嫁给一个人,究竟是怎样的考虑?

其一曹操刚刚取得政治上比较高的地位,但朝中大臣不一定都站在他这边,况且自己一个外人如果直接要挟汉献帝,岂不被天下人议论纷纷?就算自己今后夺得天下,也得落个谋权篡位的罪名,但若是女儿成为皇后,自己就皇上丈人,自己可以名正言顺地插手汉宫中之事。意义上便是辅佐而不是“挟天子以令诸侯”了,而对于刘协以及诸大臣自然是稍稍对曹操放松了警惕,这样曹操就拥有更多的谋权空间了。

其二女儿毕竟是自家人,哪有不帮娘家人的道理?若是女儿们掌控后宫权利,那么自己的势力也会扩大不少。更何况若是女儿有话语权,朝廷大臣怎么也得对他礼让三分。再者献帝也不得不给自己妻子一点儿颜面,而重用曹操。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可以皇上身边安插眼线,利用女儿来协助自己获得一些机密。最后曹操也许是为了汉献帝与自己女儿的未来。曹操把女儿嫁给献帝,表面上自己插手政事是理所当然的,但天下人都知道他这是想造反,想要除掉他的人大有人在。

但自己若是谋反不成功,自己女儿有了皇家后代,那么对她们理应也被网开一面,曹氏也得以保全。若是自己成功夺位,逝世后,自己儿子继位,对于自己姐姐的丈夫也不会赶尽杀绝,留他性命。而曹操将七个女儿都嫁给献帝也是有一定道理的,一是后宫之大,嫔妃争宠,尔虞我诈,一两个女儿自然对付不过来,若是多几个姊妹,在后宫的斗争中胜算会更大。加上自己这个老丈人又握大权,后宫权利自然是曹氏说了算。但人老色衰,不能保证几年后刘协依旧宠爱自己的女儿,而曹操前三个女儿在可以嫁人时,后四个女儿都还未成年。

三个女儿先嫁过去,等四个女儿长大后再嫁,如今先订亲,那时若是刘协厌了前三个,而后四个也是艳丽群芳,刘协怕是不得不爱了。曹操这一计可谓高瞻远瞩,不得不服。但曹操却未曾料到自己处心积虑的计划中,二女儿曹节却成了曹氏称帝的一个绊脚石。曹操死后不久,曹丕要求汉献帝效仿先人之法将皇位禅让给自己,并且几次命胁迫刘协交出玉玺,但作为皇后曹操女儿、曹丕妹妹的曹节却三番五次死死护着玉玺,并且大骂使节,但最终还是迫不得已交出了玉玺。

但在交玉玺之时,却不递给曹丕,而是将其摔在台阶上,还咒骂说:“天不祚尔”,赤裸裸地诅咒曹丕,那么曹节竟为何如此对待自己的哥哥而不如自己父亲所愿乖乖交出玉玺支持兄长呢?如果按照年龄来当选皇后,那这个位置自然轮不到曹节而是曹宪,但由于曹节是卞夫人所生与曹丕、曹植及曹彰是亲兄妹,也是曹操的嫡女,身份比曹宪要高,自然是封她为后。但是曹节是封建社会的典型女子,受三纲五常所束缚,奉守伦理纲常之要典。嫁给刘协之后,自然是维护刘协的利益。

但也有可能是曹节不想让曹氏背上谋权篡位的罪名而以此制止,但一个弱女子又能奈何?汉献帝被废,那么嫁给他的那些女儿自然不再是贵妃,那么她们最后的结局又如何呢?刘协被废为山阳公之后,曹节也被贬为山阳公夫人。据说最后在曹节的坚持下刘协脱下官服,他们深入民间,做起郎中,一起上山采药,悬壶济世。公元234年,刘协逝世,按照汉家天子的礼仪葬于禅陵。曹节享年65岁于公元260年逝世,以皇后礼仪与刘协合葬,谥号献穆皇后。

曹宪乃曹操的大女儿,历史上对她的记载极其少,只通过一些零碎的资料推论出她是一个贤惠且姿色甚佳的女子,与汉献帝相敬如宾。和曹节一样先被封为夫人,后为贵妃,刘协被废后,便再也没有了她的记载。曹华也是卞夫人所生,得曹操深宠,却也被父亲硬硬生生拉去做了棋子,嫁给了刘协。和曹宪一样,先封为夫人后为贵妃,至于其他的史书也未曾记载,也就不知其境况。

而本应该也成为刘协妻子的其他四个女儿却在曹丕夺权后就此作罢,而清和长公主、安阳公主、金乡公主与临汾公主的称号应当就是曹丕当上皇帝后赐予的,但其他的找不到任何史料记载。要么是未嫁而被司马家杀害或者贬于民间,或者和其他公主一样被迫嫁给了曹丕想要利用的人吧。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