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长假,静下心来,将之前未读完的《知侠文集》读完

2020-10-09 18:32:25 作者: 利用长假,静

作者 | 江上泛舟

来源 | 孔夫子旧书网App动态

#书页之间# 妻感冒初愈,元气尚未恢复,为了不致劳顿,这个国庆长假决定不远足旅游了,我也正好利用这个假期,静下心来,将之前未读完的《 知侠文集》读完。

长假前已读完《铁道游击队》(读后很有将所有版本凑齐的冲动),开始读知侠的另一个长篇《沂蒙飞虎》,这是知侠的两个长篇之一,是他晚年定居青岛后所作,上世纪九十年代便以知道这部小说,只是没有购买。知侠的文笔朴实简练,但刻画人物,描述故事情节却非常生动,这是我喜欢的风格。小说以沂蒙山抗日为大背景,描述了一个放牛娃高山在党的领导下,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成长为一个身经百战的县长的故事,读后,我大致明白了共产党如何在广大乡村发动群众,建立抗日统一战线。

为建立最广泛的民族统一战线,共产党先是派许多工作组到广大乡村,发动群众,成立“青救会”、“农救会”、“妇救会”、民兵组织(村级的一般叫做“抗日游击小组”),武器来源有三个,一是村民自有的土枪土炮,二是动员地主借枪、献枪,三是向敌人夺取。区一级成立民兵中队,县一级成立民兵大队,县级民兵的基干力量为村、区的精干,经过战争磨炼,取得丰富战争经验后,县民兵大队升级为正规军的团,村、区、县再召集青年组织民兵,这就不难理解八路军、 新四军经历艰苦卓绝的抗战,和国民党的重重封锁,如何从最初的几万人在抗战胜利时发展成拥有百万大军,数百万民兵的强大力量了。

读完《沂蒙飞虎》,又读了《文集》里的《战地日记》、《草上飞》、《铁道游击队的小队员》几篇,后一篇九十年代在《知侠中多篇小说集》中读过,再次读过,有“鸳梦重温”的感觉。

7号,老友王兄来访,带来了托他购买的扬州评话《乾隆下江南》,这个假期也不算一无所获了。两人一起到八大关看建筑,夕阳下的八大关增添了一抹淡淡的优雅。去的较晚,只匆匆浏览了山海关路的建筑,山海关路是八大关南北七关的最南面的第一关,其中有两栋印象深刻。一栋叫“高桥别墅”,也叫“元帅楼”,还有一栋是韩复榘的别墅,红砖清水墙的中西风格,1935年建成,几乎没享用过,等于为他人做嫁衣了,世事无常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