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襄曾救下一位少年,那少年神功盖世成了峨眉掌门,却被金庸删除

2020-10-10 00:01:47 作者: 郭襄曾救下一

金庸的故事为何让人回味无穷,就是因为他的故事中有一种史诗感,并不是说金庸在故事中加入了历史背景设定就有史诗感,武侠故事中的史诗感是来源于“传承”二字,他的故事与故事之间是有关联的,而且除了一些明面上的传承之外,他还埋下了不少暗线故事。

(郭靖剧照)

明面传承比如萧峰传功虚竹,虚竹传功少年英雄,而后洪七公从前任帮主那儿继承降龙十八掌,继而传给郭靖,郭靖又教导杨过,这都是书中可以明显看到的传承,而本文聊一个关于郭襄的暗线故事,她曾经救下一位少年,那人后来武功盖世成了峨眉掌门,可惜这段情节被金庸删除了。

一、郭襄的故事

郭靖是“射雕三部曲”中的灵魂人物,相对而言他的几个子女的故事则显得有些敷衍,郭芙在《神雕侠侣》中与杨过有过一些对手戏,那郭破虏就纯属是个龙套,而郭襄也仅仅只是在《神雕侠侣》和《倚天屠龙记》之间起到一个承上启下的作用,她已然算是三人中最出彩的,不过多数人对她的了解也就只是被抓去当人质、独闯少林、开创峨眉这三件事,其实她还救过一位少年。

三版故事中对于郭襄的剧情线安排基本是一致的,没有太多的改动,《神雕侠侣》中的她还只是个小妮子,看起来不可能有能力去救别人,甚至多数时候她就是个拖油瓶,只能等着被别人救。

(郭襄剧照)

而《倚天屠龙记》中的郭襄虽然武功小有所成,但在面对少林群僧的时候也只能逃跑,还是觉远救了她,他根本没能救别人,即便说张三丰算是她救下的,可无论是哪一版故事中的张三丰也没有成为峨眉掌门,人家可一直都是武当祖师,也不屑峨眉掌门之位,的确如此,因为笔者所指的那少年也的确不是张三丰。

二、华山一役

《神雕侠侣》书末是展开了第三次华山论剑,这次论剑是通过“辩论”的方式决出了新一代的五绝,之后众人下山,在下山途中遇上了觉远禅师带着小徒弟张君宝追捕偷走了《九阳真经》的潇湘子和尹克西,正是此役,郭襄救下了一位少年。

其实这场对决的整个过程几乎都与郭襄没有太多的关系,最终的结局是潇湘子和尹克西逃跑了,而在逃跑的过程中,这事与郭襄有了关联。

原著道:“便在此时,忽听得西边山坡上传来阵阵猿啼之声。众人转头望去,见杨过那头神雕正赶着一头苍猿,伸翅击打。那苍猿躯体甚大,但畏惧神雕猛恶,不敢与斗,只是东逃西窜,啾啾哀鸣。郭襄看得可怜,奔了过去,叫道:‘雕大哥,就饶了这猿儿罢。’神雕收翅凝立,神情傲然。”

熟悉原著的朋友就知道,神雕之所以追着那苍猿咬就是因为它发现那苍猿有问题,而郭襄这番话是让神雕放过了苍猿,而后来的张无忌正是在这苍猿腹中找到《九阳真经》才得以活命,若不是郭襄劝阻,神雕将苍猿拦下,这经书自然也就不会出现在猿腹中,张无忌没有九阳神功只怕会英年早逝,所以可以说是郭襄间接救了张无忌。

三、峨眉掌门

郭襄虽然救下了张无忌,但张无忌和峨眉掌门有什么关系?或者说“张无忌当过峨眉掌门吗”,这对于只读过三联版和新修版金庸故事的人来说的确是个问题,但读过连载版朋友就知道,张无忌的确当过峨眉掌门。

(周芷若剧照)

在连载版原著中最后一回中提到:“张三丰与宋远桥张无忌等一见,一齐躬身下拜。周芷若与本门弟子也拜过了,除下手上的铁指环,转身说道:‘张无忌张教主,峨嵋第四代掌门人周芷若,谨将掌门之位,传授于你。’众人一听,都是惊得呆了,只听她继续说道:‘你仍兼任明教教主,盼你光大本门,兴旺明教,率领中原豪杰,驱逐鞑子,自今而后,峨嵋派门下弟子,尽皆听你号令。’”

(张无忌剧照)

后来张无忌也答应了,就这么成了峨眉掌门,只能说金庸安排的十分巧妙,缘,妙不可言,郭襄只怕也没想到自己当年无心之举为自己的门派带来了一位武功盖世的掌门,只是后来这一段剧情被金庸删改,成为峨眉掌门的张无忌也就不复存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