梃击案发生后,郑贵妃主动和朱常洛讲和,是不打自招还是替人背锅

2020-10-10 11:19:31 作者: 梃击案发生后

明朝"梃击案"是大明王朝一件国本之争的大案,因为此案牵扯到整个大明帝国最特殊的三个人,皇帝,太子和郑贵妃,所以此案没被破解,隐藏太多秘密,因此成为大明王朝几百年中的一个大疑案。明朝"梃击案"发生后,审讯嫌疑犯后牵出万历皇帝宠妃郑贵妃,但是万历皇帝却下令制止案件审理,让郑贵妃主动和朱常洛讲和,《明史》记载:帝曰:“外廷语不易解,若须自求太子,郑贵妃向太子号诉。梃击案发生后,郑贵妃主动和朱常洛讲和,是不打自招还是替人背锅?

郑贵妃剧照

"梃击案"真凶真的是郑贵妃吗?

《明史列传》记载:“梃击”事起,主事王之寀疏言张差狱情,词连贵妃宫内侍庞保、刘成等,朝议汹汹。

梃击案发生后经过审理嫌疑犯确实牵出郑贵妃,这让人不得不深信意图谋杀太子朱常洛的幕后真凶就是郑贵妃,因为郑贵妃一直深得万历皇帝宠爱,万历皇帝也想废掉太子朱常洛改立郑贵妃儿子朱常洵为太子,梃击案发生后郑贵妃的作案动力最大,并且也牵出来幕后主使者就是郑贵妃府里的太监,这个时候无论幕后真凶是不是郑贵妃,郑贵妃都是跳进黄河也洗不清!

郑贵妃剧照

怀疑幕后真凶是郑贵妃的人,却忽略了两个细节!

第一:真凶如果真的是郑贵妃,那么朱常洛遇刺身亡,她的儿子朱常洵就会成为众矢之的,怎么可能被立为太子呢?这不是自己挖坑自己跳吗?

第二:郑贵妃真的是梃击案幕后主使者,那么万历皇帝为何故意包庇,为什么不敢一查到底弄个水落石出?面对这件牵扯到国家安危的大事,难道万历皇帝还会惧怕一个贵妃吗?

种种反常现象表明,"梃击案"的幕后真凶并非郑贵妃而是另有其人!

万历皇帝剧照

"梃击案"如果刺杀朱常洛成功,对谁最有利?

"梃击案"如果刺杀朱常洛成功并非对郑贵妃最有利而是对万历皇帝最有利。为什么这么说呢?如果朱常洛被刺身亡,万历皇帝就可以嫁祸于郑贵妃,然后立郑贵妃儿子朱常洵为太子,这种就满足了自己从一开始就想废长立幼的目的,并且可以借此事打击支持朱常洛的太后势力,皇后势力,权臣和东林党势力,进而达到高度集权!如果没有刺杀成功,可以反转导演一场爱子游戏,让朱常洛对自己感恩戴德,让郑贵妃对自己服服帖帖!

太子朱常洛剧照

当然如果梃击案幕后真凶确实是万历皇帝,他当然希望刺杀成功,因为这样他将会达到两个目的。

第一:高度集权,将皇后,太后,东林党,太子等权力尽收掌中。

第二:达到自己废长立幼的欲望,毕竟朱常洛只是他和宫女意外生的,郑贵妃生的朱常洵才是他最喜欢的皇子。

因此推断"梃击案"幕后真凶最大嫌疑就是万历皇帝。

万历皇帝剧照

结语

万历皇帝作为一个权谋高手,在位48年屹立不倒,并且很有权谋手段,真正达到"君闲臣忙"的高明管理境界。那么不得不让人怀疑"梃击案"的幕后真凶就是万历皇帝,案件发生后万历皇帝先不介入,让刑部审问出幕后主使者是郑贵妃府中太监后,然后介入制止案件审理,然后草草结案,并让郑贵妃和太子朱常洛讲和。这种表演不可谓不高明,一箭三雕,郑贵妃替自己背黑锅,太子朱常洛对自己感恩戴德,朝臣讲矛头指向郑贵妃万历皇帝自己却在群臣心中被塑造成一个爱妻爱子的好皇帝!

参考文献:《明史》《明史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