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德良长城又短又矮,为何却成为北方蛮族不可逾越的屏障

2020-10-10 17:31:38 作者: 哈德良长城又

文/寂寞的红酒

在英国不列颠岛北部,有一条颇为有名的长城,叫哈德良长城。哈德良长城是古代罗马帝国抵挡北方蛮族皮克特人的重要工事。不过相比中国长城,哈德良长城又矮又短,哈德良长城全长仅一百一十七公里,大部分城墙的高度只有三四米,城墙也不算宽,因此很多网友戏称哈德良长城是“没有什么价值的长墙”。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就是那么一条被网友们鄙视的“长墙”,却挡住了北方野蛮彪悍的皮克特人,皮克特人屡次冲击这道边墙都以失败而告终。很多人不禁疑惑,哈德良长城又短又矮,为何却成为北方蛮族不可逾越的屏障?

其实,哈德良长城并没有网友们想象的那么不堪。很多网友很可能对哈德良长城缺乏了解,甚至对哈德良长城有一定的误解。实际上,哈德良长城并非仅仅是一道墙,而是由城墙、瞭望塔、里堡和城堡等一系列防御工事组成坚固防御体系,代表了罗马帝国时代的戍边系统。哈德良长城修建于公元122年,东起泰恩河口,沿英格兰北部的绵绵山脉,一直修建至索尔维湾,全长117公里,耗时6年建成。该长城充分利用了沿途的天然资源来增加防御等级,城墙尽量造在悬崖、坡地等关键区域,以增强防御能力。即使在平坦的平原地区,罗马人也会想方设法的对城墙进行加强加固,并设置壕沟等设施来掩护城墙。

哈德良长城的城墙大部分由砖石筑成,墙体高度一般为4-6米,厚度为3米,隔约1.5公里有一个塔楼或要塞,其中包括17个可容纳500-1000人的大型要塞和80个可容纳50-100人的小型城堡。塔楼和要塞内准备有篝火,可以在敌袭时起到示警的作用。在城墙的南北两侧挖有两条V型壕沟,约3米深、9米宽,用以防止敌人直接冲击城墙。城墙南面紧靠城墙处有一条宽10米的罗马式大道,以便于长城沿线的物资运输和士兵调动。大道南边还有两条高3米、宽6米的野战工事。此外,在壕沟南部的两侧还平行堆砌着高1.8米、宽6米的额外土墙,以为守军提供第二道防线。此外,在长城的西部海岸,罗马人还修建了布里亚海事防御,防范苏格兰通过海路绕后袭击长城。

想要突破如此一条坚固的防御工事难度可想而知。同时,哈德良长城由一个罗马军团长期驻守,还有两个军团在附近的约克和切斯特两地驻扎。一旦战事打响,附近的罗马军队会迅速集结,击溃来犯之敌。由于长城沿线设施齐全,物资充足,而且吸引了大量来自其他地区的平民、工匠和商贩,哈德良长城几乎成为独立的生态体系,即使在短时间内得不到后方援助也不用担心。如果坚固的防御设施和庞大的兵力,足以保证大不列颠岛南部土地的安全。

在哈德良皇帝驾崩后的100多年里,北方蛮族始终无法逾越哈德良长城。那些企图翻墙越境的皮克特人,很快就会被严阵以待的罗马士兵击溃。当然,堡垒往往是从内部崩溃的。公元4世纪,随着罗马帝国国力的衰退和军事实力的下降,罗马帝国在哈德良长城沿线的驻军越来越少,对哈德良长城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低,由此给了皮克特人以可乘之机。公元368年,南下的皮克特人终于突破了哈德良长城,由此开始骚扰长城南部的不列颠尼亚。

后来,罗马帝国退出了大不列颠岛,哈德良长城由此失去了作用,渐渐地被荒废遗弃。虽然仍然有部分堡垒遗址被当地人再次修葺使用,但大部分长城的优质石料被人们拆下来使用,比如修建瑟尔沃尔城堡、拉纳科斯特修道院教堂和波尔柏沙教区礼拜堂等等。如今,哈德良长城只剩下了断壁残垣,不过在英国的很多乡村仍然能看到长城的遗迹。现在,哈德良长城遗迹已经被英国政府保护修缮,成为了人们参观旅游的景点。如今斑驳残破的哈德良长城城墙,正向人们诉说着曾经的辉煌,诉说着古老帝国的历史变迁。不可否认,哈德良长城也是一项非常了不起的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