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子牙为何能长寿

2020-10-10 22:34:32 作者: 姜子牙为何能

在中国历史上,有很多长寿的人,但是能活到一百多岁的人,却是不多。这取决于很多因素,自身生理机能,饮食习惯,心态,生活环境等都起到一定的因素。现代一些将军能活到一百多岁的人,也不少。还有其他名人比如张学良活了101岁,宋美龄活了106岁。张学良长寿主要活在心态上。少时吃苦,青年富足,可又抽大烟,还好及时戒掉,中年到花甲之年又沦落阶下囚,但是又放下众多心事,享受田园生活,这可能就是他长寿的秘诀吧。今天我主要不是说的他,而是古代的长寿者。

在古代,按说生活环境,饮食,甚至疾病治疗都不如现在,应该不会有长寿者,但恰恰相反,古代长寿者有很多,七八十岁的人很常见,脱俗的人一百多岁也是有的。而姜子牙作为活了139岁的人尤为突出。

姜子牙72岁前可谓是碌碌无为,事迹很少,在别人来看这就是普通人的一生。可事实上,姜子牙72岁后人生发生了转折,事业发展有了重新的开始。成为周文王太师,周武王师尚父。周天子一统天下后,并成为诸侯国齐国的开国之君。齐国各诸侯国国力一直处于前列。更是在之后春秋战国时期,成为霸主之一,是名副其实的强国。姜子牙在周朝天子换到第三任后,才驾鹤西去。可以说,对于他的一生来说,前半生潦倒,后半生荣华富贵,虽然他的前半生相当于别人的一生。

姜子牙前半生虽然没有什么作为,但是平时除了维持必要的生活不得不宰杀牲畜卖肉卖酒外,其他时间还学习天文地理、军事谋略,对道家也深有涉猎。他不拘泥现状,但也不过分追求,讲究心态平和,顺其自然,机会到了就顺势而为。不是心中所念之事,也不必介怀。曾经也在商朝谋取事业,但是由于商朝天子正是巅峰时期,傲视各方诸侯,不注重各种经济措施。姜子牙也是英雄无用武之地,干脆回家继续搞自己的小生意。当纣王无道,黎民百姓苦不堪言,各方诸侯也是深受其害之时,他不主动毛遂自荐,而是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为了就是选择认可自己的明主。还好有周文王慕名而来,礼贤下士,才请动姜子牙。

周文王对姜子牙敬重有加,直接封为太师,以师长为尊,各种军事谋略,均向其请教。周文王病逝后,周武王接其伐纣旗帜,对姜子牙礼遇有加,有过之而无不及。商朝灭亡后,周朝天子号令诸侯,并天下大封各国。姜子牙也成了齐国的开国之君。齐国在姜子牙一系列政策下,变得十分强大,齐国百姓也是安居乐业,富裕十足。为以后的春秋战国时期争霸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姜子牙政治军事才能卓越,养生之道也是道行高深。讲究积善修德,明道行仁。能忍,谨慎,坚持。忍不是那种憋在心里不发,而是淡然处之。不是自己的不强求,是自己的也不追求极致,而是顺势而为,做好当下。传说他的妻子马氏对他不好,嫌弃他不会生活,不为家里富裕生活拼搏,他也不恼。做生意被别人坑了,也不去理论,反而周济他人,说别人有困难才会如此,要理解。就是因为有此心态,才一直活到一百多岁,在古代也是奇迹。有此心态的张三丰也是长寿者。

本文图片为网络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