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现在皖南的黄山(徽州)人基本都是来自哪里的吗?

2020-10-11 05:07:54 作者: 你知道现在皖

你知道为什么现在黄山人更喜欢去江浙地区发展吗?为什么徽州要改名黄山市吗?

这两个问题其实可以合在一起回答,黄山人喜欢去江浙地区发展(杭州最多)绝不仅仅是因为地域近和经济发展水平的原因,也不仅仅是古徽州人胡雪岩的带头作用,而是源于同属吴语区的文化。自春秋战国以后黄山地区就和江浙地区一样属于吴越之地,而且两地之间历史上也曾多次相互移民,他们都是吴越民系和中原南迁汉族长期杂居融合的后代,所以现在两地的文化也很容易相互融入。

徽州在明代属于南直隶,清朝康熙年间把江南省(南直隶)一分为二,所以才有了今天的安徽省,当时名字取得的是省内的安庆和徽州两座最有影响力城市的合称。很显然安庆自民国以后在安徽的影响力直线下降,而徽州文化为中国三大地方文化显学,至今在国内都有很高的地位,所以很多外省人习惯性的把安徽文化和徽州文化混为一谈,为了做两者的区分,安徽省的简称也根据省内天柱山的古称改为“皖”。

后来徽州改为黄山市也绝不仅仅是为了发展旅游业,和小编前面说的原因也是必然有关系的,安徽本身就是清代才新建的省份,独立的徽州文化或许不利于徽州人对安徽省的归属感,也不利于省内其他城市对于省会合肥的认同感,所以徽州也顺应历史改为黄山市。但如果徽州在历史上被划分到浙江省,或许徽州依然还是叫徽州。(以上观点只代表个人)

徽州文化之所以会成为地方显学,首先得益于古徽州地区优越的地理条件:东有大障山之固,西有浙岭之塞,南有江滩之险,北有黄山之阨。因此,如世外桃源,在古代自然也成为人们迁徙避难的安居之所。下面我们就一起通过徽州文化的历史脉络,娓娓道来现在的黄山人祖先是从何时何地迁移至此的。(一)最早的黄山人——山越人

黄山(徽州)地区最早的行政区划建置黝(宋以后称黟)、歙二县的县名,都来自于古越语地名的发音。

大禹时代前后,徽州氏族多为古越族土著先民。春秋战国时期,这片地域先属吴,吴亡属越,越亡属楚。直至秦王嬴政二十四年(前223年)灭楚。但这些都只是地域上的归属,并非实质性的管辖。当时仍属于相对独立的古越土著的势力范围。

秦始皇统一中国,这一带隶属于会稽郡。为加强对东南地区的统治,秦始皇将原越国的百姓迁徙至新安江上游一带的山区,黄山地区开始成为吴越人的聚居地。东汉末年至三国时期,这里的越人土著“依山阻险,不纳王租”,史称当时徽州居民为“山越”。

汉献帝建安年间,孙权派部将贺齐出兵消灭歙地所谓"山贼"(实际是对抗孙权的山越、水越)金奇、毛甘等,建立新都郡统一管理现今大概的黄山市范围,至此当地的山越居民的比例开始下降,大量中原汉族开始逐渐迁入,徽州文化也在此时开始萌芽。

(另外隋朝末年的歙县人汪华率众起义,自称为吴王,投降唐后被封为越国公,之所以会有吴王、越国公等称号也是基于汪华本身就是吴越人,汪姓的发源地就是浙江湖州德清的防风氏。)(二)中原南迁的世家大族——徽州文化形成

现如今的徽州文化正是中原世家大族南迁后的产物。

中原人口大规模迁移至黄山(新安郡)始于西晋永嘉之乱后,当时北方中原一带由于战乱频繁,人们纷纷渡江南迁。而徽州由于地靠江南,又处“万山丛中”,所以是非常好的世外桃源、避难安居之所。像徽州(新安)第一显姓“程”的始祖程元谭就是在这一时期随晋元帝司马睿自北方河南洛阳南迁而来,后来赐府于徽州篁墩村,此地也成为新安程氏的祭祖圣地。古篁墩也是徽州众多南迁世家大族的祖源地,在中国的移民史当中也有这样一句话,北有洪洞大槐树,南有宁化石璧村,中有徽州古篁墩。

纵观徽州移民的历史,有三次高潮,即两晋时期的“永嘉之乱”、唐末的黄巢起义和两宋时期的“靖康之耻”,这其中尤以“黄巢之乱”为著,一次就迁居来近二十个姓族。他们迁到徽州以后,一方面带来了发达的中原农业生产和手工业技术,从而整合、改造了原徽州本土的丛林经济;另一方面,是带来了发达的中原文化,以教化乡里,礼授社会,“起学校、习礼容”,习俗由此渐变,“尚武之风显于梁陈,右文之习振于唐宋”。当地土著越民同北方华夏族友好共处、通婚融合,逐步统一融合为汉族,山越之称也从历史上消亡。

徽州文化发展过程也与移民的时间吻合,成型于东晋时期,发展于唐宋,在明清时期达到鼎盛。(三)省内移民——安庆人

现在黄山地区不少地方还分布着数目不低的安庆籍的居民。他们在家说的是安庆话,出门则说的是徽州话,这部分安庆裔的徽州人应该是最标准的“安徽人”。

黄山的安庆移民主要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始于康乾盛世时期,安庆人多地少,土地矛盾尖锐,而当时清政府刚好对皖南徽州等地的山区解禁,鼓励垦荒,对垦辟的山地予以永远免税的优待,所以大批安庆人涌入徽州(黄山市),他们被徽州原住民称为“安庆棚民”。但后来大规模的垦荒带来非常严重的水土流失,嘉庆时期,多数移民被强制遣返安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