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自以为很能打,结果差点被匈奴所杀,用一计脱险

2020-10-03 14:21:20 作者: 刘邦自以为很

刘邦自以为很能打,结果差点被匈奴所杀,被迫用美人计才能解围

公元前202年,刘邦平定中原地区后,登基做了汉高祖,建立了汉朝。当时汉朝最大的威胁来自北面的匈奴人。

汉朝西北边的匈奴人经过一百年的发展,逐渐强大起来,冒顿单于统一了匈奴各部落。他们在干旱季节,畜牧业收成不好的时节,经常率军南下,抢夺汉人的财物,抓汉人回去做奴隶。

公元前200年,冒顿单于率领号称四十万大军南下,要掠夺汉国一番。他们很快就攻破了晋阳城。

刘邦也是马上皇帝,怎么能吞下这口怨气呢?于是亲率大军迎敌。冒顿单于决定诱敌深入,然后歼灭之。冒顿单于将大部分的精锐人马埋伏起来,让小部队迎战汉军。一场战斗下来,匈奴军大败,逃到了代谷(今山西代县西北)。

刘邦打了胜仗,大喜,马上派人去代谷打探。探子回报,代谷一带的匈奴军都是老弱病残,可以发兵将他们消灭掉。但是娄敬却不相信,认为匈奴军在使用计谋,自告奋勇要前去再探个虚实。娄敬何等聪明,一眼就看出匈奴军在示弱,目的是要引诱汉军进入他们的圈套。

娄敬马上急跑回营,告诉刘邦万万不能贸然出战。但是,为时晚已,因为大军已经动身了。刘邦还对娄敬不满,认为他扰乱军心,于是下令将他暂时收押在广武县。

汉军在代谷跟匈奴军再打一战,打得他们溃不成军。刘邦大喜,不顾危险,带着小部队骑兵全力追赶。到了平城东面的白登山这里,刘邦的部队被冒顿单于的四十万大军团团围住。经过七天七夜的奋战,汉军怎么都突不出去,而且粮草已经用完,如果没有救兵来帮忙,就可能全军覆没,情形万分危急。

正在刘邦唉声叹气之际,谋士陈平献上一条美人计。刘邦已经别无选择,只好依计行事。刘邦派出一个使者,秘密潜入到匈奴军的军中,来到冒顿单于妻子阏氏哪里,送上很多珠宝,并且请求阏氏让冒顿单于不要再攻打刘邦了,我们已经准备了更多的珠宝,和大批的中原美女献给冒顿单于。

阏氏收下珠宝后,答应帮忙劝说冒顿单于退兵。但是阏氏想到汉朝要送上大批的中原美女,就吃起醋来了,担心自己将来会失宠。于是,阏氏跟冒顿单于说:“大王已经将汉皇帝围困在此地,他们答应献上大批珠宝来求和。我想我们匈奴军来到这里,也只不过是为了财物而已,不可能占领中原的。为何不停止攻击,见好就收呢?”

冒顿单于最宠爱这个妻子了,听她说得有道理,就答应了。冒顿单于命令匈奴军放开一个缺口来。刘邦所部当天晚上,趁着夜晚赶紧突围而去。

刘邦非常后悔没有听从娄敬的劝告,马上去广武县释放他。刘邦也认识到娄敬是一个足智多谋的人,于是便问他跟匈奴的对策。娄敬建议用“和亲”的方法,改善跟匈奴的关系,可以保证汉朝能够安定地发展。

此后,汉朝的皇家公主经常会嫁到匈奴的贵族。这一政策一直延续了很久,汉朝也取得了难得的近百年的安定发展,一举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