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都说秦琼很厉害?看看他的3个优点,让隋唐的猛将望尘莫及

2020-10-11 20:33:01 作者: 为何都说秦琼

隋唐演义中一位位性格鲜明的英雄人物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影响。隋唐之间动乱的年代里,涌现出很多英雄,当然隋唐演义很多都不是历史史实,有很多人物都是杜撰出来的,但是在人们心目中这样的人物很鲜活,就像真的存在一样。在古代,人们喜欢在茶馆里面喝茶,喝茶至于最喜欢听的就是评书,说评书也是很多人的谋生手段,隋唐演义这部书,几乎所有的评书人都说过,在说评书这一行中,隋唐演义是一部很经典的评书,故事情节十分紧凑。

我们所熟知的李元霸就是杜撰出来的,加入这个人物是为了情节更加紧凑,李元霸在清朝之前也不叫李元霸叫做李玄霸,而他的名字是怎么来的呢?书中是这这样介绍的,李玄霸出生在一个道观里面,出生的时候哭声很大,而道家也就被称之为玄门,而到了清朝的时候,为了避爱新觉罗玄烨的讳,说书人就把玄字改成了元字。书中除了李元霸之外,还有很多受人敬仰的英雄,这其中就有秦琼。很多人感觉秦琼没有那么厉害,在凌烟阁的排名中排第二十四位,是二十四功臣的末位,而秦琼到底厉不厉害呢?其实这个排名只是参考,现实中他是一个十分厉害的英雄。

第一、英勇善战。秦琼起家的时候是跟着大将张须陀,他之前的名声不大,一次战役中,对方有十万人,而张须陀这边只有一万人,面对这么大的差距,张须陀想逃走,可是秦琼说没事,在张须陀的同意之下,和罗士信两人各带一千人攻打敌军,这次战役,秦琼打了大胜仗,也正是这次战役让众人知道了秦琼这个名字。从这方面看,秦琼是一个很英勇的人,在战争面前毫不惧怕,这是很多将士所没有的英勇之气。

后来他归顺了李世民,和大将刘武周打仗,刘武周的手下是尉迟敬德,在和尉迟敬德的战斗中,秦琼战胜了尉迟敬德。在交战的过程中,两人打了很多回合,最后还是秦琼胜利了,他生擒了尉迟敬德,之后为李世民效力,为李世民带来了一员猛将。再后来,秦琼在李世民的手下立下了很多战功,后来李渊还封其为"上柱国",充分肯定了秦琼对于唐王朝建立的功劳,这样的褒奖是很多大将所没有的。

第二、交友广泛,在评书中,秦琼是一个交友十分广泛的人,甚至把他和孟尝君相提并论。秦琼不仅交友广泛,还很有义气,我们所熟知的一个成语"两肋插刀",这个词语大多数人都知道,但是很少人知道这和秦琼有关,其实这个词语并不是字面的意思,真正的理解是"两肋岔道",是说好友程咬金犯了罪,抢了四十多万两银子,而这件案子是在山东境内,所以就由秦琼负责,此时他调查了之后,知道是自己朋友做的,调查的时候秦琼来到了两肋庄,这个庄子就像是人的两条肋骨一样,而此时他面前有两条路,一条是回济南的路,一条是直奔登州的路,此时他知道,要是选择回到济南的路,那就是等于把自己的兄弟给出卖了,这样的事情他是做不出来的,所以就选择去登州,还假扮程咬金说是自己干的,秦琼知道既然破不了案子回去也是一死,还不如为朋友顶罪。

还有一种说法就是这个两肋插刀应该叫做"两肋岔道",是说秦琼被杨林捉住之后,杨林思前想后觉得这件事情不简单,为什么眼前这个人会主动自首,肯定不是他干的,于是就套他的话,说这样做是在犯罪,秦琼说出了自己家里面还有八十多岁的老母亲,而秦琼是一个大孝子,一说到母亲就痛苦不已,秦琼流泪之后,脸上有两个岔道,因为他假扮程咬金的时候,因为程咬金是蓝脸,所以他就把脸涂成了蓝色的,流泪之后就暴露了,而此时的杨林知道这件事不是他干的,对于这种义气更是十分钦佩。

第三、秦琼的形象深入人心,影响力大。即使过了千年,如今人们还记得这么一位英雄,寻常百姓家在过年的时候,贴门神,上面就有秦琼。相传李世民在夺取了天下之后,心里有愧,就让两位大将在外面守门,这才能够入睡,时间久了,这两人深入人心,也就成为门神的形象,其中就有秦琼,所以说秦琼的影响是十分深远的。

内容素材来源于网络,若有侵权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