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最可惜的猛将,曾把张辽打下马,打平赵云击败徐晃,结局如何

2020-10-12 09:14:17 作者: 三国最可惜的

导语:三国这段为期100年的战乱史内涌现出很多赫赫有名的谋臣武将,比如王佐之才的荀彧,辅佐曹操从一个小小的军阀成为天下最强大的诸侯,比如诸葛亮可以把刘备一个跑路多年的无能之辈变成三分天下的蜀国皇帝;而且还有武艺无双的吕布,江东美周郎,蜀汉五虎上将,曹魏五子良将等等,其他有名有姓的武将更是数不胜数,这些人的名字在史书里面被一笔带过。但就有这么一位猛将,曾把张辽打下马,打平赵云击败徐晃,死得却很冤枉,这个人是谁呢?

他叫文丑,第一次出场是虎牢关下所有诸侯对猛将华雄无可奈何之际,袁绍说可惜我上将颜良文丑不在,不然定斩华雄。这么一句话已经把文丑的身份和能力给介绍了。真正出现在世人面前是在袁绍攻打公孙瓒的时候,两方势力正在你死我活的争夺河北的统治权。当时文丑作为先锋冲击公孙瓒大军,公孙瓒和文丑单挑了十几个回合不敌,手下的四健将前来救援均被文丑击败。

当时学艺归来的赵云刚好看见这一幕,想试试多年以来的修行成果,于是策马朝着文丑奔去。文丑看见迎面来了一位白袍小将,一位是公孙瓒手下军士,于是和他大战了六十多个回合不分胜负,最后鸣金收兵才退却。他和赵云交手之前已经先后和公孙瓒等五名战将交过手,但此时的他还能和赵云战平,由此可见他的凶猛程度。

后来曹操和袁绍开展官渡之战,文丑继续作为先锋攻击曹军。当时曹操和袁绍兵力对比非常悬殊,面对来势汹汹的文丑部队,谋士荀攸建议曹操把辎重物资丢在地上,等文丑将士捡东西的时候我们再出击。当时文丑手下军士果然纷纷下马捡东西,曹操立刻命将士冲锋。当时张辽和徐晃两人非常想斩杀文丑,于是合力攻击。文丑虽然此时指挥不了将士,但身为武将的警觉性让他迅速抽刀御敌。

张辽和徐晃本以为可以趁他不注意要他命的,想不到文丑如此警觉,三人战斗了二十多个回合之后张辽被文丑一刀拍下马然后被亲兵救回。剩下的徐晃接了不到十个回合之后差点被杀,幸好在军士的弓箭压制下捡回一条性命,此战两方互有损伤。此时的曹操知道文丑非常勇武,想来只有关羽才能压制住他,于是回营请关羽出马。隔天在战场上关羽对阵文丑,文丑一眼就认出了这是刘备的义弟,正想告知关羽刘备在袁绍这里时,关羽凭着赤兔马速度和爆发力,文丑因为没有防备,被关羽一刀斩杀,死的非常冤枉。

结语:正所谓一将功成万骨枯,历史上有名有姓的名将都是从无数尸山血海里爬出来的。关羽的名气同样也是踩着一个又一个名将身上过来,比如吕布,比如颜良,比如庞德,比如文丑。其他人都是对阵中斩杀或者击败,但文丑并没有把他当敌人却被杀死,实在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