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丰皇帝为何31岁就驾崩?因他有4个坏习惯,为慈禧的执政埋下祸

2020-08-02 04:27:14 作者: 咸丰皇帝为何

说起清朝时期短命的皇帝,那我国历史上的咸丰帝便是其中的一位,在公元1851年,咸丰皇帝登基,当时的他仅仅二十一岁,他执政11年,在自己31岁的时候就不幸驾崩了。咸丰皇帝死后,只能让年轻的叶赫那拉氏,也就是我国历史上著名的慈禧太后,她辅佐十分年幼的长子载淳继承皇位,在此就为之后大清的灭亡埋下了伏笔。用孔子的话说“三十而立”,所以说就算在古代,人的三十多岁也应该是有一番作为的年纪。可是为什么咸丰皇帝却早早的死去了呢?

关于咸丰皇帝之死,历史记载非常清楚,公元1861年8月22日凌晨,咸丰皇帝崩逝于承德避暑山庄的烟波致爽殿西暖阁,年仅31岁。我们的疑问是:咸丰皇帝为何年纪轻轻,就驾崩了?我们可以从《清稗类钞》一书里找到相关踪迹。翻译过来大概是说,咸丰皇帝做皇上时身体不好,经常闹病,面色发黄,御医给开的药方是喝鹿血。庚申年间,也就是英法联军入华的时候,皇帝巡幸热河的时候,肃顺等人每天带他出去玩儿,溺于声色,辛酉日,咳嗽病犯了,让人去取鹿血,仓促之间鹿血没弄到,于是就驾崩了。

第一条便是吸食鸦片。其父道光皇帝时期,著名的大臣林则徐深知鸦片的危害性,不进行打压甚至会有亡国的风险,所以开展了轰轰烈烈禁烟、销烟运动。然而咸丰却把祖训抛到脑后,带头吸食鸦片,这使他逐渐没有了一个帝王该有的精神,他的身体状况也每况愈下。

第二个坏习惯就是喜欢喝酒。咸丰贪酒,他不仅喜欢痛饮,还喜欢耍酒疯——“每醉必盛怒”,可见他的酒品并不好。我们都知道,长期饮酒会引起各种慢性疾病,还会使人出现精神方面的障碍。咸丰帝的这个坏习惯,成为导致他身体状况一落千丈的原因之一。

第三咸丰皇帝是一个早产儿,他是道光皇帝的第四个儿子,前面的三个哥哥早早的夭折了,特别是其中的大哥奕纲,在他才出身两个月就夭折了,于是皇位继承人就没有其他的人选了,在后宫中,只要哪位嫔妃能够生下皇子就有可能是将来的太子,皇位的继承人。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后宫之中便有数名嫔妃先后怀孕,当时的咸丰皇帝的母亲为了能让自己的孩子当上大清的皇帝,自己就不计后果的服下了大量的催产药,只要自己最先生下皇子,那个皇子就极有可能是未来的皇帝。最后咸丰最先出生,因为早产的原因,所以他的身体很小的时候便十分的脆弱,是个药罐子。

第四贪恋美色。有记载咸丰体内多病,面色发黄,他的气色不佳,这种种的迹象表面,咸丰的肾脏功能的衰弱是根本原因。皇宫里这美丽的姑娘数不胜数,咸丰不加以节制,以其原本就病弱之体,身体被掏空是肯定的了。其实咸丰帝还算得上是一位明君,他呕心沥血,力主改革,怎奈他的能力有限,在认清这个事实之后,他最后选择了逃避,泡在了避暑山庄中,抛开了那些苦闷乏味的国事开始疯狂放纵自己。最终也是把自己的生命定格在了风华正茂的31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