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年羹尧除了有个皇贵妃妹妹外,还有个享誉世界的全能天才哥哥

2020-10-12 10:21:30 作者: 原来年羹尧除

年羹尧是清朝时期的传奇人物,他出生于官宦世家,父亲年遐龄官至湖广巡抚,在当时绝对算是高官了;而年羹尧也是颇为争气,自幼读书,颇有才识,在21岁的时候就中了进士,之后一路加官进爵,在30岁还不到的时候就升任四川巡抚,成为封疆大吏。

年羹尧也没有辜负康熙皇帝的破格提拔,在四川期间提出了很多兴利除弊的措施。而他自己也带头做出表率,拒收节礼,“甘心淡泊,以绝徇庇”。康熙皇帝对他在四川的作为非常赞赏,并寄以厚望,希望他“始终固守,做一好官”。

可能年羹尧都没意识到自己还有军事上的才能,但在机缘巧合下,他接触到了军事,自此便一发不可收拾;他运筹帷幄,驰骋疆场,曾配合各军平定西藏乱事,率清军平息青海罗卜藏丹津,立下赫赫战功。也因此一路加官进爵,官至四川总督、川陕总督、抚远大将军,加封太保、一等公。

而他的妹妹敦肃皇贵妃则是雍正皇帝最宠爱的后妃,所以年羹尧在雍正皇帝在位早期可谓是权势滔天;年羹尧早年因功受宠,但年羹尧后来却恃宠而骄,就连在雍正皇帝面前,态度竟也十分骄横,“无人臣礼”,最终引来了雍正皇帝的忌惮。最终在雍正三年(公元1725年)被雍正皇帝削官夺爵,列大罪九十二条,赐令自尽。

一代传奇人物,就这么结束了自己的一生。但你以为年羹尧是他们家最牛的吗?当然不是,虽然年羹尧文武双全,位列清朝十大名将,但和他那低调的“技术宅”哥哥比起来,还是略有不如;当然,这里并不是说权势或功绩,而是说对世界的影响来说,他的哥哥可是让欧洲学术界都为之惊叹的奇才。

年羹尧的哥哥叫年希尧,年希尧也是为官一生。康熙皇帝时从笔帖式累至安徽布政使。而后雍正皇帝登基,年希尧升为广东巡抚。此后因年羹尧案被罢官抄家。而后数月之后,年希尧又于雍正皇帝重新被起任,先后担任过工部右侍郎、景德镇督陶官、内务府总管、管理淮安板闸关税务及左都御史等职务。后来被乾隆皇帝罢官,当时大臣以“玩物耽安”来评价他。

但年希尧真的是“玩物耽安”吗?或许当时的人是这么认为的他吧,因为年希尧无心官场,整天“鼓搞”一些国人看不懂的东西,比如他精于绘画,尤其擅长工画山水、花卉、翎毛。喜好音乐,是广陵琴派的传人之一。而且还苦心钻研医术,并以之治人病多效。后整理成《集验良方》六卷,另有《本草类方》十卷,现有刊本行世。

而在他任景德镇督陶官的九年中。实验过各种的新技术,以及发掘传统工艺。世称为“年窑”。并解决了清代珐琅彩瓷器彩料要靠进口的难题。还使清代珐琅彩在进口的颜色的基础上增多了十几种颜色。并在公元1730年时引进烧制成功了“胭脂水”。《陶录》上称他管理窑务时“选料奉造,极其精雅。”

这年希尧在西方数学方面的成就则更高。清代《畴人传》称它“以西人测算之切要者,摘录堪布”。清代数学家梅文鼎在和他相互切磋之后说他“……手制小浑仪测算诸器,罗列几案,并极精好,辉映座间。公临下以简,庶务多遐,亦亲承诲迪,观其所藏奇器奇书,日闻所未闻。”其著作有《测算刀圭》三卷、《面体比例便览》一卷、《对数广运》一卷。

并且年希尧还在意大利传教士郎世宁的帮助下完成《视学》一书,此书比法国被誉为画法几何学奠基人的数学家蒙日的著作《画法几何学》要早60多年。书的其中之一现存在英国皇家学院。而国内仅存两部再版本。书中所用术语,有的至今沿用不废,如“地平线”、“视平线”等。

当然,年希尧的成就还远远不止这些,但他的这些成就,在当时的人看来,无非都是“奇淫巧技”而已,他们认为年希尧出生官宦世家,却如此“玩物丧志”,实在是“有辱”读书人的风骨;起初开明的康熙皇帝和雍正皇帝还能容忍他,但是在思想顽固的乾隆皇帝继位后,直接就把他给罢官了。当然,清朝浪费的人才远不止年希尧一个,比如发明自行车的黄履庄、枪械天才戴梓等等,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