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于以德服人的孔子,真的是个文弱书生?手无缚鸡之力是假象

2020-10-12 13:25:31 作者: 善于以德服人

孔子遇到流氓只能“以德服人”?其实他远不止是个文弱书生

偶然间看到一个网络热题,问的是“假如孔子被流氓打了一顿,他会怎么做?”网友们的回答千奇百怪,但总结出来无非一个意思:孔子是个文弱书生,手无缚鸡之力,儒雅又随和,被人打了,会“以德报怨”进行口头教育了事……

其实,只能说这些网友们对孔子的了解流于表面,事实却是历史上的孔子是教书先生没错,但同时生于乱世的他也是一个身高体壮、孔武有力的武夫,不仅剑技高超,而且射箭、驾车之术也炉火纯青,是个上马能治军,下马能治国的牛人。

孔子相貌奇特,体魄也远超旁人

受限于孔子画像一副背驼儒雅老人家的形象,以及儒生千百年来给人们留下的那种“手无缚鸡之力”的观感,很多现代人也觉得孔子文弱。

但是,这个印象绝对是错误的,非要找一个对比,不如说他是古代版“拳王泰森”更贴切。

不仅其真实相貌长得凶神恶煞,像极了我们如今常见的恶鬼面具,而且史书记载,孔子祖上都是武将,其父亲是闻名鲁国的大力士叔梁纥,与狄虒弥、秦堇父一起被称为“鲁国三虎将”,其人身高十尺,能文善武。在公元前563年鲁国与逼阳国交战落于下风之际,叔梁纥曾以一人之力双手将逼阳国重逾千钧的都城闸门撑起,坚持到城内的鲁国军队悉数安全撤出后才放下,可见其气力十分恐怖。

而孔子也继承了父亲的身高与气力,据《吕氏春秋》记载:“孔子之劲,举国门之关,而不肯以力闻。”

意思是说孔子的力气大到能够仅凭一人之力就举起都城城门上一人合抱粗的沉重实木门闩,而且力能扛鼎,再加上他身高九尺三寸,换算成现代标准是1.9米以上,双臂很长,力气也大,是个射箭能左右开弓、驾车能纵横战场的能手。

就这样的相貌、体格和气力,如今韩国荧屏影视剧里那个一拳超人马东锡都不够孔子塞牙缝的,何况流氓们?看到他都怕他!

孔夫子武技高超,乃猛士

众所周知,创立儒家的孔子把礼、乐、射、御、书、数等君子六艺设为学生必学科目,要求学生们必须熟练掌握,其中六艺的射指的是射箭、御指的是驾车,都是春秋时期兵戎战阵所需,都是武技的一种。

正如上文所说,孔子善于剑术和驾驶战车,身体素质非常高,也十分灵巧,不仅跑步如飞,能够追上飞奔的野兔,而且还能驾驶当时那个时代用来冲锋陷阵的“坦克”——至少二马或四马战车在各种地形高速行驶。要知道那种战车对驾驶者的臂力和技巧的要求很高,有名的驾车者如后来的秦国蒙恬、汉代卫青,都是勇士,而孔子呢?史书记载他在63岁高龄时仍可亲自驾驶战车飞驰,堪称‘廉颇老矣尚能饭’的榜样,在他带领学生游学中原时遭遇土匪与乱兵,他就曾亲自上阵带领一群允文允武的学生对敌。

此外,孔子是鲁国举国皆知的神射手,不仅能开硬弓,而且能在战车奔驰中左右开弓将天空上翱翔的禽鸟射下,对比一下现在的狙击枪神也不遑多让。

总之用现在的话来说,孔子就是集合了教师、学者、坦克驾驶员、神射手和大力士于一身的猛士,武能安邦,文能治国,是那种能“以理服人”的高手,一个是道理上别人讲不过他,一个是物理上别人打不过他。

孔子不迂腐,你敢打他,他一定会打回来

值得注意的是,孔子性格并不迂腐,甚至手段相当铁血。他虽提倡君子之道,但更讲究对象,若对方是一个不讲君子之道的人,他能比对方更‘野蛮’,比如他曾为了消除恶学,诛杀鲁国权臣少正卯,而面对春秋五霸之首齐国对鲁国的侮辱时,他敢直接站出来杀了戏弄鲁国国君的侏儒戏人。

可以说,他是一个刚烈彪悍的人,为了贯彻自己的理念,不止一次直面手持刀剑的叛军和权贵。

他那句著名的“以德报怨”也纯属后人以讹传讹,事实上他的原话是“以德报怨,何以报德?”

也就是说,他主张的是以直报怨,以德报德,说白了就是你敢打我一拳我就敢还你两拳,以血还血,以牙还牙的事情他更是没少干,尤其对复仇是持肯定态度的,比如在《论语》中其学生子夏曾问他父母之仇、夺妻之恨该如何处理,孔子亲自教导他,不要怂,直接干,如果一时报不了,就枕戈待旦,时刻磨刀,要与敌人不共戴天,甚至还举例子说假如有一天在街道上路遇仇敌,要学生别扯什么‘回家拿兵器’、‘不能硬来’的借口,要直接‘匹夫一怒,血溅十步’,凭借悍勇与热血,冲上去拼个你死我活,如此方才是人人敬重的一条汉子。

大家可以细品他对子夏的这段经典教导,我们不难看出孔子性格中有极其霸烈悍勇的一面,而这个与他创立的儒家并不矛盾。他要教的不是“百无一用是书生”的儒生,而是那种文能服人、武能镇乱的儒生。

综上所述,假如孔子遭遇一群流氓围殴,同样赤手空拳的情况下别说流氓们打不打得过力大无穷、武极高超、性格暴烈的孔子,就是怀揣武器、人多欺负人少,孔子也不怕,打得过他绝对会当场就干架,哪怕当场干不过,他也不会迂腐的挨打,定然会先逃,等逃脱危险后记仇的他一定会找机会打回来。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