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张”姓没出过皇帝?历史上曾有过四位,但很多人不知道

2020-10-12 13:23:07 作者: 谁说“张”姓

《张氏统宗世谱》中明文记载:“挥,观弧制矢,赐姓张氏,官封弓正,主祀弧星,居尹城国清阳,后改清河郡”。

张姓也是中国的一大姓,这个姓氏起源于黄帝的姬姓。张姓人以黄帝长子青阳的第五个儿子张挥为始祖,张挥当时发明了弓箭,后来张挥被黄帝封为了一个造弓的职位。

这个职位也称“弓长”,现在张姓在介绍自己姓氏的时候,经常说弓长张,这种介绍可以说一点也没有错。

唐朝时候林宝在《元和氏纂》中说:“黄帝第五子青阳生挥,为弓正,观弧星,始制弓矢,主祀弧星,因姓张氏。”

这句话清楚地介绍了张姓的起源,不过据说玉皇大帝也姓张,夺走了张家人的福气,所以后来张家人再没有出现过皇帝。

那么姓张的真没有出过皇帝吗,其实并非如此,张家在历史上至少出现过4个皇帝,但是许多人不知道。

这四个皇帝第一个叫张举,此人出现在东汉末年的三国时期。他原本是渔阳郡的土豪,天下大乱的时候,也是英雄辈出的时候。

张举因为积累的有一定财富,纠集了一帮人自称为天子,他也是张家第一位皇帝。在东汉末年的时候,他已经拥兵十万,这个数字可谓是不小。

绝对称得上是一方豪强,刘备在很长时间里,兵力连一万都没有。不过张举称帝的时候,东汉尚有一些力量,最终被剿灭。而他本人跑到了塞外,自此没有人知道他去了哪里。

第二个叫张祚,他出现在五胡十六国的时候。他当过前凉的皇帝,前凉立国75年的时间,因为实力弱小,因此基本上是向两晋或者其他的强大实力称藩。但是前凉绝对是一个独立的国家。

张祚是前凉的第八个皇帝,张祚是庶出的长子。这个位置非常尴尬,虽然是家里的老大,却没有权利继承家里的财产。

所以张祚一直都非常努力,他属于是篡权夺位,并且在登基之后,经常强娶有妇之夫荒淫无道。最终当了一年的皇帝就被推翻,并且直接斩首。

第三个叫张邦昌,这个人在历史上还算是比较出名的。他曾经跟赵构一起作为大宋的人质来到金营,不过最后又回去了。金人后来在攻打到汴梁城,俘虏了徽钦二帝之后,虽然大喜可也有些无奈。

因为他们虽然能够打下这么多的地方,却没有办法统治,于是张邦昌就这样成为了金朝的傀儡皇帝。

张邦昌虽然贪生怕死,但他知道自己一旦当这个皇帝,事后难逃一死,于是装病不去。金人威胁张邦昌不称帝就要屠城,最后他被更怕死的大臣推上了皇位,做了33天皇帝,金人撤退之后被赐死。

第四个叫张献忠,因为是明末时候的一个人物,所以如今知道的人还是不少的。他在明末时候,拥兵数十万占据四川、重庆、陕西南部的地方。

建立了自己的大西政权,他自立为帝,清军在入关会后,张献忠为抵抗清兵还是做出了不少努力的。最终战死沙场。

这四人都是张姓在历史上出现过的皇帝,但是大多都是昙花一现,所以大多都不被人们所熟知,甚至也没有得到正史的承认。但是他们确实称帝过,所以说张姓没有出现过一个皇帝,这也是不准确的。

参考资料:《张氏统宗世谱》

更多精彩内容:

梁山被朝廷多次围剿,从未损伤一名好汉,攻打方腊为何却死伤殆尽

梁山108位好汉,为何没一人姓赵?是作者不敢写还是另有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