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万金军溃不成军,和尚原一战让吴玠超越岳飞成为金兀术苦主

2020-10-12 14:28:06 作者: 10万金军溃

南宋建炎四年(1130年),金国开始对南宋的川陕地区展开大规模的军事行动。而在这同时,以张浚为首的抗金将领也在宋高宗的支持下,开始在川陕地区聚集兵力积极准备,准备采取主动出击的方式与金人进行一场大决战。

一、正面交锋,宋军一泻千里

此时的南宋正处于抗金浪潮的高峰期,但是双方军队的战斗力却并不以抗金的热情为转移。张浚麾下七拼八凑的40万宋军却在富平一战中,被完颜娄室、完颜宗弼麾下数万金人打得大败,大军一泻千里溃不成军。

富平之战失利之后,完颜宗弼聚集金国精锐及各路收编的汉人部队总计十万余人,准备一举击溃剩余的宋军,从而打开入蜀门户。此时此刻,横在金国人面前的第一道障碍便是仙人关和和尚原!

二、首战告捷,吴玠扬威和尚原

金国的进军非常迅速,很快便有两路先头部队开始进逼和尚原,其中一路由乌鲁率领出大散关,一路由没立率领出凤翔,两路人马约有数万人。

而此时驻守和尚原的吴玠麾下兵力仅有数千,面对着气势汹汹而来的金兵却并没有退缩。而此时杀奔和尚原而来的两路金军又恰好犯了一个微小的错误!原本这两路人马应当汇合之后再向和尚原发起进攻,但是乌鲁的部队却已经先一步达到了和尚原。

和尚原是典型的山谷地形,道路崎岖难行,乌鲁的骑兵部队在进入和尚原之后顿时失去了原先机动力的优势。而早已经埋伏在道路周边山地的宋军则在此时向金人发起了冲锋,居高临下的打击顿时让乌鲁的部队陷入混乱之中。

一番厮杀之后,乌鲁的部队被击溃。而在这同时,吴玠又命人在箭筈关设下埋伏,这是后续没立的部队的必经之路。吴玠利用乌鲁和没立两支部队的时间差,将他们逐一击破,至此金军的先头部队全部溃败!

三、完颜宗弼,名将的惨败

两路先头部队全面溃败,金军主帅完颜宗弼此刻也坐不住了。他立刻调集本部近十万人马向着和尚原杀了过来。完颜宗弼是金国名将,可能这个名字对于很多人而言比较陌生,但是看过《说岳全传》的朋友一定会对他另一个名字记忆犹新——金兀术!

可能大家都以为完颜宗弼败得最惨的一次就是在郾城之战中输给了岳飞的岳家军,然而实际上他人生最为惨痛的失败就是在这和尚原!

面对着完颜宗弼的十万大军,吴玠率领部队依托和尚原两侧的山势居高临下对金军进行打击。面对着如蝗的箭雨,山谷中的金军多次仰攻却始终难以突破宋军的防御。双方部队在正面相持的过程中,吴玠却派出一路人马绕到了金军后方截断了对方的粮道。

金军人数虽众,但粮食保障却成为了最为脆弱的环节,现在粮道被断就成为了大军最为致命的威胁。完颜宗弼迫不得已之下只得率领部队向后方转移,意图缩短己方的粮食补给线。吴玠却早已经预判到了这一点,他提前在金军撤退的必经之路神坌沟一带设下埋伏,然后趁夜突袭金军大营。

原本就军心不稳的金军在宋军夜袭之下大乱,完颜宗弼在混乱中身中数箭,不过亏得他命大依旧率领残部逃出生天。

至此,和尚原一役以宋军大获全胜告终。此役,宋将吴玠无论是在战前部署、临场指挥以及后续敌军动向的预判等层面,都表现出了一流名将的本色,可谓是居功至伟!而完颜宗弼则是在这川陕交界之地真正尝到了人生最为惨痛的一次败绩!

图/来源于网络

文/华夏问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