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夺权纷争,为何曹氏宗亲不奋起反抗,被动接受?

2020-10-12 17:32:00 作者: 司马懿夺权纷

司马懿是三国时期的一个传奇人物,先后跟随过四位君主,是一个十分有见解的能臣。回顾司马懿的前半生,与诸葛亮有点类似,都隐匿于山野之间不愿出世。曹操听闻司马懿的才能卓越于是将司马懿安排在司空府任职,司马懿在司空府期间并没有什么轰动的功绩,于是知名度也没有那么高。后期司马懿跟随曹丕,渐渐展现出自己的势力,最后甚至还上演夺权大计,令人感到不解的是,司马懿夺权时,为啥曹氏家族都不去反抗呢?

最初曹丕找到司马懿,希望司马懿可以辅助自己争夺高位,司马懿看中曹丕的谋略,正式加入曹丕的阵营。司马懿本人也开始展现锋芒,施展开自己的手脚,但是当时并没有得到太多的权力,终归位居于曹氏宗族之下。

曹丕临终前宣布曹睿为曹魏政权的接班人,同时还封了四位辅助大臣,司马懿榜中有名,但是同时曹真的儿子曹爽也位列其中,曹真一向看司马懿视为异己。于是多次让自己的儿子曹爽陷害司马懿,企图将司马懿手上的权力掌握到自己的手上,也使得司马懿一度处于无权无势的状态。

根据当时的形势,光是曹氏的宗亲内部都分出了两大帮,曹操的后代和夏侯氏互为对立帮派。抛开曹操本姓的后代不说,夏侯氏与曹氏联姻密切,也是曹氏宗亲的重要组成部分。曹丕正式继位之后,开始改变思路。

大力采用外姓人参与到政权的组织中,以防止曹氏宗亲的过度滥权,将权力分散出去。对于一些不能履行基本义务的宗亲,曹丕还将他们软禁了起来。为此曹植就曾提出自己的看法,觉得曹丕这种做法会造成内部的不安定。

长此以往下去,曹氏宗亲的实力也就大大衰弱,实力也是大不如从前。因此司马懿也在政权的内部整改中获得了更多的权力。司马家族也抓住掌握权力的机会来去充实自己的权力。原先以曹真为代表的曹氏后代也逐渐丧失权力。

曹真的后代曹爽虽然和司马懿位列齐平,但是没有了背后强大的靠山,再加上曹爽个人后期政治决策上的失误,使得自己处于不利地位。当司马懿准备开展夺权行动时,曹爽一方自然是无力反抗的。

另外一方夏侯氏想要做出反叛,但是被司马懿斩杀,也就意味着曹氏宗亲在下坡路上一去不复返,也无力与司马懿一方抗衡。 所以可以得出结论,司马懿夺权时,曹氏宗亲并不是不想反抗,而是压根就没有能力反抗。

司马懿还在政变中将一直视他为眼中钉的曹爽杀害,可见当时曹氏宗亲势力确实衰弱。司马懿知晓曹爽一度与郭太后不和,因此司马懿像郭太后提出曹爽兄弟有意结党营私,于是上奏罢免了曹爽的职位。

司马懿还借机将曹爽军权收归到自己的手中,司马懿的此种做法,一方面削弱自身敌对方的实力。另一方面也将其合法化,从台面上来说司马懿的行为并不是对于曹爽的暗算,而是一种对于官员结党营私的处置,综上都可以看出司马懿的谋略与智慧,曹氏宗亲难以与司马懿对抗也是在所难免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