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南明有百万大军,却没有南宋稳定,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2020-10-13 11:18:29 作者: 有人说南明有

首先南明的所谓百万大军纯粹就是胡说八道,要是真有这百万大军,大明就不可能灭亡,农民军早就被剿灭了和满清也早就被赶回老家了。在财力窘迫的明朝末年,明朝根本就不可能供养起如此大规模的军队,如果有可能只是在纸面上,在松锦之战中明朝废了吃奶的劲也不过只集结了十二万大军。

南明宫殿

到了南明草草建立起来的时候,其财政状况肯定远远不如崇祯朝。所谓的江北四镇以及左良玉上军队,其中江北四镇号称拥兵三十余万,左良玉的军队更是夸张到拥有多达八十万的兵力。其中的水分也是可想而知的,实际的兵力可以不过有十几万,否则也不可能清军一南下,其中大部分的军队都主动投降了满清。在整个南明时期,是根本不可能达到拥有百万大军的水平。

南宋能够在南方建立稳定的政权而南明却不行,其中主要有二个原因

一、由于崇祯皇帝没有子嗣逃出北京,导致南明皇帝的正统性有很严重的问题,也是后来南明自己人因为皇位而内斗的一个主要原因。而南宋则不一样,南宋的第一个皇帝宋高宗赵构是宋徽宗的第九子,在当时宋徽宗子女都被金兵掳走的情况下,他有绝对的继承权,从而稳定了南宋在南方的统治。

二、南明之前的明朝末年,农民起义军已经把大江南北通通打烂了,凡是有农民起义军造反的地方,明朝的基层政权都被破坏殆尽,同时很多地方人口也大量损失,饿殍遍地。

而南宋的局面要好实在是太多,在金兵入侵之前,宋朝的统治基本上还比较稳定,虽然有小规模的农民起义,但大多政府军都能够控制,南方优越的经济条件给南宋的建立奠定了基础 。而且南宋对于地方都控制能力没有任何问题,在北方还有部分的地盘,例如陕西在早期还在南宋的手里,其地盘比南明大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