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的王爷是如何消遣时间的?

2020-10-13 20:33:12 作者: 清朝的王爷是

明朝时期皇帝为了避免王爷争夺皇位,将王爷都派遣到了偏远地区做藩王。结果被派遣到偏远地区的王爷拥兵自重,明朝从建立到灭亡,出现了多次藩王造反的事件。清朝建立之后,吸取了明朝的教训,将王爷都圈禁在了京城里面,不再让王爷们外出任职。王爷们被留在京城里面,也就失去了造反的条件。从顺治皇帝时期开始,一直到清朝灭亡,清朝从来没有发生过一次王爷造反的事件。

王爷们的生活只是表面风光

从清朝顺治皇帝时期开始,清朝的王爷们就很少能够外出任职。由于清朝不允许王爷外出任职,王爷们要么在京城里面辅佐皇帝处理政务,要么就在家里做一个闲人。由于大部分皇帝都不信任自己的兄弟,清朝时期的大多数王爷,都是在府邸里面默默无闻的度过一生。

可以说清朝的大部分王爷都只是表面风光,皇帝对于王爷都比较的忌惮,一些王爷只是犯下一些小的错误,就被皇帝打击的体无完肤。当然在清朝时期也有一些比较幸运的王爷,例如雍正时期的怡亲王胤祥,就深受雍正皇帝的信赖,被网友们戏称为“常务副皇帝”。

王爷们的生活常态

由于朝廷里面的职位有限,皇帝也不愿意让王爷过多参与政事,清朝时期绝大部分王爷都很清闲。清闲的日子最安全也最难熬,王爷们除了能够养养花玩玩鸟之外,也不敢做太多的事情。

毕竟皇帝时时刻刻都在关注着王爷们的一举一动,一旦有王爷结交官员,皇帝立刻就会找个理由打击这个王爷。清朝时期的“文字狱”非常盛行,皇帝不仅对官员们实行“文字狱”,对王爷更是实行“文字狱”。清朝很多王爷都因为小事受到惩罚,可以说皇帝对王爷的要求,远比皇帝对大臣的要求更加苛刻。

喜欢办丧事的王爷

乾隆皇帝继位之后,乾隆皇帝的弟弟弘昼被封为和亲王。弘昼知道乾隆皇帝不信任自己,为了打消乾隆皇帝对自己的猜疑,弘昼在朝廷里面横行霸道,引起了大臣们的普遍不满。乾隆皇帝看到弘昼这样蛮横,却反而对弘昼十分的照顾,丝毫不去约束弘昼。

后来弘昼变得愈发荒唐,竟然在家中为自己操办丧事。弘昼为自己举办丧事的理由非常简单,这个理由就是弘昼喜欢举办丧事的感觉。其实弘昼之所以这样荒唐,主要是因为弘昼担心乾隆皇帝猜忌自己,故意用自污的手段来保全性命。

总结

虽然王爷的爵位看似十分的诱人,但是王爷的生活过得并不舒服。王爷们为了避免皇帝的猜忌,平常只能用种种花养养鸟这样的爱好,向皇帝表现自己无心争夺皇位的立场。更有甚者要通过给自己办丧事的行为,来换取皇帝的信任。不得不说,王爷们的日子并不好过,他们的消遣娱乐的方式也非常的枯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