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刘备的一时冲动,导致蜀汉近半疆域叛变,幸好有诸葛亮挽回局势

2020-10-14 12:20:51 作者: 因刘备的一时

在东汉末年,群雄并起,而刘备也是趁势加入了这股浪潮中。虽然刘备是中山靖王刘胜之后,但是传到刘备这一代时,已是和普通老百姓没什么区别了;在刘备少年时,与母亲以织席贩履为业,生活非常艰苦。

不过刘备虽然生活落魄,但是却有雄心壮志;后在卢植处学习时,得中山大商人之助,招募兵马,成为一方势力;但是刘备命运多舛,始终都只能颠沛流离;天下风云变幻,袁绍、曹操、孙策、刘表、刘焉、公孙瓒等等,都先后成为一方诸侯,而刘备却依然只能东奔西走。

虽然短暂得到过徐州,但却守不住,无奈之下,只得投奔荆州刘表;而此时的曹操,在打败袁绍后,已经成为北方最大的诸侯;而江东的孙策死后,将基业传给了弟弟孙权;而刘备虽然小有名气,但却只能客居于小城新野,备受掣肘。不过幸好在荆州,刘备得到了自己的转机,先是得到了诸葛亮,后又趁“赤壁之战”赚了荆南四郡。

刘备这条“潜龙”,终于开始腾飞了,一展自己的雄心壮志;然后又迅速出兵蜀地,作为自己的大后方;北方与曹操争夺汉中,成为蜀地的屏障;此时,刘备作用蜀地、汉中、荆南四郡,进可攻退可守,势力大成,足以与曹操、孙权争雄。但就在刘备准备下一步计划之时,却不料孙权趁关羽发动襄樊之战的时候,偷袭了荆州,并杀了关羽,荆州南部尽归东吴。

刚刚打败曹操夺得汉中的刘备,得知消息后,差点没气得吐血,本来好好的形式,突然就急转直下,丢失了荆州不说,还折损了头号大将关羽;关羽虽然与刘备不是结拜兄弟,但从刘备起事开始,关羽就跟随了刘备,这等关系,简直比亲兄弟还亲。虽然平时刘备极为隐忍,但那也是没办法的事,形势比人强。

但此时的刘备,已是一方诸侯,又何必再如此隐忍?所谓“天子一怒,伏尸百万”,虽然刘备暂时还不是皇帝,但是没过多久,刘备就登基为帝了。接下来就是刘备伐吴,虽然有黄权和诸葛亮的进劝,但却依然无法改变刘备的意志;刘备誓要亲自踏平东吴。但就因为刘备的这一时冲动,导致被陆逊所败,一把火就烧掉了刘备多年积累下来的精锐。

刘备也是仓惶而逃,一直逃到了蜀地与荆州的交界处——白帝城,才停了下来;刘备年事已高,加上接连遭受巨大打击,又仓惶逃窜数百里,种种因素加起来,刘备这个枭雄终于一病不起了;急招诸葛亮和李严等人来白帝城,交托后事;其中主要的是诸葛亮掌政权,李严掌军权等。

刘备在交付完后事后,就是见自己的祖先了;但是诸葛亮等人却是轻松不起来,由于蜀地和汉中是刚拿下不久,而且在汉中之战时,刘备对蜀地简直是掘地三尺,就连女子都征调上了前线,故而蜀地之人对刘备这帮外来者极为的敌视;刘备在世时,还能凭借自己的威望压制住。

但是在刘备兵败后,元气大伤,导致国内叛乱四起;益州郡的汉族豪强雍闓,趁蜀国在夷陵新败、刘备病逝以及黄元叛乱的混乱时机,策动牂柯郡太守朱褒、越嶲郡叟王高定以及益州郡少数民族头领孟获等一起叛乱。他们杀死了益州郡太守正昂,又把接任的太守张裔抓起来送往东吴,越嶲郡则杀死了郡将焦璜,而牂柯郡则杀掉从事常颀,一起反对蜀汉政权。

近半数疆域已是公开叛变,而其他郡县也是不太平,只是闹得没这么大而已;在此之际,李严和诸葛亮联手,镇压叛乱。先是李严打败了越巂酋长这一路叛军,而后诸葛亮亲率大军平定南中三郡的叛乱魁首,接着又花了约5年的时间才能重建军队与弥平这些叛乱,并让国力提升到可以对外出兵的地步。

蜀汉虽然丢失了荆州,但是蜀地和汉中还在;就因为刘备的一时冲动,非要御驾亲征,结果因为被陆逊一把火烧掉了数万精锐;这也就还罢了,在刘备死后,南中叛乱,虽然最终平息了,但是在这期间,让蜀地损失惨重;最终,以诸葛亮之才,也是花了五年时间才堪堪恢复到战前,这五年的时间,足以改变很多事情了,也就因为这五年的时间,曹丕稳定了北方,孙权消化了荆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