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二郎神只敢火烧花果山,不敢对众猴赶尽杀绝,你看他在忌惮谁

2020-10-14 11:24:31 作者: 为何二郎神只

(蜗牛看西游第4632期)

文/蜗牛

二郎神和悟空对上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呢?大抵会以二郎神的胜利告终。我们都以为当年二郎神把猴子带回天庭复命后,此事就算了结了,殊不知他还火烧花果山。

二郎神连火烧花果山都能想出来,为什么就不敢将山里的猴子都消灭了呢?这样不就一劳永逸了吗?不是他不想这么做,而是条件不允许。

在观音的举荐之下,二郎神来到花果山和悟空决一死战,双方一度处于焦灼的状态,他们都把看家的本领都使出来了,但是结果仍旧不尽人意,猴子还是从二郎神的手里溜走,还趁机跑到灌口变作他的模样蒙骗他手底下的人,这可真是气煞二郎真君。

处在半空中的观音和太上老君都看不下去了,观音非要拿净瓶砸猴子的脑袋,老君铁了心要保住猴子,先一步将金刚镯砸到悟空的脑袋上,这才让猴哥分了心,二郎神抓住机会把悟空的琵琶骨给勾穿,锁住了他的法术。

二郎神不对猴哥下死手我们能理解,这是玉帝的命令,只需要他将人全须全尾的带回去就可,但是他放弃花果山这个香饽饽我们就无法理解了。花果山是块钟灵毓秀的地方,还诞生了悟空这个石猴,所以为今之计不应该是将花果山的猴子们处决了吗?不然谁能保证这里不会出现第二个悟空。可是,他并没有这么做,这是为什么呢?在将大圣带回天庭时,二郎神吩咐手底下的人——

真君道:“贤弟,汝等未受天录,不得面见玉帝。教天甲神兵押着,我同天王等上届回旨。你们率众在此搜山,搜净之后,仍回灌口。待我请了赏,讨了功,回来同乐。”

二郎神只是吩咐手底下的人搜罗花果山,他这是在防范着谁呢?

花果山隐藏着混世四猴里的通臂猿猴和赤尻马猴,他们的本事不小,曾帮助悟空找到菩提祖师的住所,还帮助他找到金箍棒这样法宝,最后更是帮助悟空立威,让方圆几百里的妖怪都臣服齐天大圣,所以二郎神不敢轻举妄动,只是让手底下的人探听虚实。

只是,二郎神不知道的是,梅山六兄弟探寻无果的情况下竟然一把火烧了花果山,花果山的小猴子们说过——

自从爷爷去后,这山被二郎菩萨点上火,烧杀了大半。我们蹲在井里,钻在涧内,藏于铁板桥下,得了性命。

这些人敢这么做都是因为花果山失去了通臂猿猴们的庇护,但是他们不放心,只能采取这么极端的方式。通臂猿猴们存在的意义是扶持悟空,既然悟空已经走上了他们期待的道路,他们也就能放心的离开了,所以悟空再也没有找到过他们的踪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