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靖杨康名字的由来,郭靖杨康什么关系,为何反目成仇?

2020-10-14 13:21:13 作者: 郭靖杨康名字

北宋末年,金兵入侵中原,一举攻破宋朝都城,掳掠包括宋徽宗、宋钦宗在内的皇室家族、朝廷官员等共2000余人,北宋灭亡,史称该事件为“靖康之变”。

岳飞《满江红》里有“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的诗句。为纪念该事件,郭靖、杨康的父亲分别为其子取名郭靖杨康。

《射雕英雄传》是金庸的成名作,这部作品也耗费了金庸先生的全部心血。他在书中所取的名字,都有深刻的历史含义。比如杨康和穆念慈,引用的是杨家将的故事,指的是杨宗保和穆桂英夫妻二人抗辽的历史。而郭靖、杨康名字的由来也同样如此。

话说杨康的父亲杨铁心本身就是杨家将之后,善使一把铁枪,只是当时的杨家已经今非昔比。杨铁心的妻子包惜弱和郭啸天的妻子李萍同时怀上了身孕。恰好在一天夜里,他们遇见了武功高强的全真教道长丘处机。

中国人总是相信道长和尚说的话,所以郭、杨二人就请求丘处机为他们的孩子取名字。谁知道,丘处机也是个爱国人士,他略一沉吟,就为两个未出世的孩子取名叫做郭靖、杨康,

意思是让他们勿忘靖康之耻,要时时记得宋朝两位皇帝被金人掳走的故事。同时,丘处机还赠送他们两把短剑,并在剑身上刻下了各自的名字。这大致的意思,和现在的“勿忘国耻、振兴中华”的意思差不多。

但总是事与愿违,最终杨康流落金国,成为了一个亦正亦邪的人物,而郭靖则正如丘处机所期望的那样,成为了民族英雄,最终在襄阳城抗击蒙古入侵的战争中,有出色的表现。

靖康之耻的原因主要可以概括为北宋和辽国同时衰落,使得崛起的金国趁虚而入,导致了辽国和北宋的先后灭亡。

在北宋晚期,蔡京、童贯等人专权,政治十分腐败。但是在辽国,也几乎出现了同样的状况。因此金国方面渡海来到北宋,和北宋签订了“海上之盟”,约定了从南北两线夹击辽国的军事协议。

北宋方面以为可以轻而易举地击败辽国,因此出兵燕京。不料在燕京城下,被刚刚从和金国作战前线撤退下来的辽国军队击败。最后金国从居庸关出兵,一举攻占了燕京。

根据海上之盟的约定,在击败辽国后,燕云十六州将归北宋所有。但是在灭辽的战争中,北宋方面实在乏善可陈,因此金国拒绝把燕云十六州归还。此时在金国人的眼中,北宋的羸弱和腐败,已经暴露无遗。

最终金国和北宋经过协商,金国归还燕云十六州,但是北宋方面需要将原先赐给辽国的岁币转赐给金国。

1123年7月,一位名叫张觉的原辽国将领,在投降金国后,又带着金平州来投奔北宋,被北宋接纳。金国得知此事后,就遣使对北宋进行责问,为何私纳金国叛将。迫于压力,北宋不得不处斩了张觉,但金国对此依然不肯罢休。

恰好此时,原先一直主张亲宋的金太祖完颜阿骨打去世,他的弟弟完颜晟继位,是为金太宗。金太宗是一位军事野心家,他一直主张吞并北宋,因此他以张觉事件为借口,兵分两路,开始了对北宋的战争,并在靖康二年攻克了北宋的首都开封。

因此,靖康之耻的原因可以分为两个方面,即政策性失误和军事性失误,而张觉事件成为了金国入侵北宋的借口,也成为了靖康之耻的导火索。

韦贤妃是宋徽宗的嫔妃,同时也是南宋第一位皇帝宋高宗的生母。靖康之耻中的韦贤妃,也是在众多被金人迁往北方的北宋皇族女性之一。

时靖康之耻,韦贤妃已经四十六七岁了,她于建炎二年随其他女俘一起抵达上京。根据不同的史料记载,在靖康之耻中被俘的宋朝女性数量也不一样,但是在途中病死的数目都是惊人的。韦贤妃虽然年纪比别的女性稍长,但还算是比较幸运,活着到达了上京。

但事实上,活下来反而是一种受罪。刚刚抵达上京,韦贤妃和她以下的三百余人就一起被没入了“浣衣院”,沦为奴婢。其后由于宋高宗赵构在临安登基,建立南宋王朝,和金国针锋相对。金国军队南下,不仅没有捉到赵构,反而被南方的义军到处围追堵截。金国人一肚子气没地方撒,就把矛头对准了赵构的直系亲属。

所谓的直系亲属,包括赵构的原配妻子邢秉懿,妾室田春罗、姜醉媚等人,同样也包括了他的母亲韦贤妃。他们对韦贤妃进行了狠狠地折磨,让她在“浣衣院”内沦为了妓女。据说她一天接客的数量是中国历史上之最,高达一百零五人。而且还在金国,为金国人生下了两个儿子。

其后,由于金国在对南宋的作战中,进展不利,于是金国也开始采取了和南宋议和的路线。为了表示金国的诚意,原先已经沦为妓女的韦贤妃待遇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并在1142年5月1日,韦贤妃和宋徽宗的骸骨一起,被释放回南宋。临行之前,尚存人间的宋钦宗拉着韦贤妃,表示如果宋高宗能将他迎回国内,他甘愿做一个太乙宫主。

韦贤妃回到了南宋,一直活了九十岁。也有一种是活了八十岁。主要是宋高宗为了掩盖他母亲在靖康之耻时对丑闻,将她的年龄降低了十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