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齐贤:北宋一介文臣被贬边疆,智退契丹骁将休哥十万大军

2020-10-02 20:33:46 作者: 张齐贤:北宋

张齐贤,北宋初年著名的政治人物,应该说是北宋最早能文能武的官员。张齐贤祖籍曹州冤句人,五代后晋时期,为了躲避战乱,跟随家人定居洛阳,可以说是一个从低层成长为北宋将相的重要人物。

976年,宋太祖西临洛阳,一介书生的张齐贤直接面呈太祖献谏十策,当即就有四策被施行。到了977年,宋太宗即位,第一次科举,指名道姓直接把张齐贤的名次调到了榜前。

张齐贤确实也没有让太宗失望,在地方为官,兢兢业业,为民革除杂税,带领民众修筑水利,整治地方吏治,实实在在地为民众谋福利。到了雍熙初年(984年),张齐贤已是官迁左谏议大夫,作为一位敢于直言时弊,直谏皇帝施政不妥的谏臣,常常让宋太宗有恨有爱。

恨他,就是老与皇帝作对,爱他,事后,又往往验证张齐贤是正确的。

雍熙三年(986年),在以贺令图(太宗的表兄弟,太宗母亲贺老太哥哥的儿子)为首的几个将领的纵容下,曾经让太宗颜面全无的979年北伐,又燃起熊熊欲火。这次敢于对契丹大举讨伐,就是看在契丹旧主刚死,小屁孩契丹主隆绪即位,帘下听政的是被北宋看轻的太后萧氏。

契丹太后萧氏一点不简单,她是一位智能双全的女中豪杰,大契丹不可多得的女政治家。

宋太宗派出有着北宋第一良将之称的曹彬为主帅,加上当时宋朝很多名将全都出征,其中的老将潘美与杨家将杨业一起从代州率兵北伐。宋军的急功冒进,战线拉线,补给不足,加上盛夏提前到来,最终被契丹“军神”耶律休哥击败。

潘美与杨业攻下的朔、云、寰、应四州,在潘美无作为,监军的瞎指挥下,导致一代“无敌”战将杨业战死沙场。

紧接着华北沿海守将又想趁契丹大军在西北战线上,想从燕山一带偷袭契丹,不料还是被耶律休哥料到,再次出兵一举击败沿海十万北军。

接连不断吃败仗的宋军,宋太宗像热锅上的蚂蚁,急得团团转,而作为谏议大夫的张齐贤,在战前就以长篇大论力谏不要开战。现在看到这样的局面,再次进谏,正在气头上的太宗,直接降他的职,把他发到最前线的代州出任知州。

杨家将一代名将杨业在太宗二次北伐中受陷害战死

代州是直接与契丹占领的“燕蓟十六州”的朔、寰、应州交界的州,著名的“雁门关”就是在代州与朔、寰之间。此州对宋朝的地理位置非常重要,要是失了此州,契丹军将直逼宋腹境,形势将对宋非常严峻。太宗平定北汉后,就把杨业调到代州镇守,可见此地的重要。

寒冬十月,作为文官、谏臣的张齐贤前往代州就职之际,一路得胜的契丹猛将耶律休哥,自从击败想从燕山偷袭契丹的十万大军后,乘胜继续率兵南略,直逼代州。

代州将领力议以守为主,以避契丹军锋芒。一介文官的张齐贤,没有退缩迟疑,力劝说:“胡骑直避城下,气盛兵骄,我们得用计胜他一回,要不被这样长期围着,到时粮草具尽,难免避不了城破身亡。”

面对契丹第一战将耶律休哥的十万大军围城,被贬受命代州,以几千地方杂牌军,以谋击败契丹大军

张齐贤很快就作了部署,想联合在并州的潘美一起夹击契丹军,但是派出到并州联合潘美作战的使者,在返回时被契丹军给抓住了。而张齐贤一时还不发觉,正在等待中,潘美那边派出使者,带着密函进见,才知道前时派出的使者已落入契丹军中。

潘美使者带来的信息说,潘美军队本来想出兵一起夹击契丹军,但收到诏书说到京东方面军队兵败消息后,要求退回原地严守。张齐贤很快意识到,契丹军虽然截获潘美会出兵夹击,而不知潘美军已退回并州的消息。张齐贤于是就此扣下这位使者,然后将计就计,如期安排部署出战。

齐贤很快就挑选了二千多地方军,激励他们说,我们出战,到时会有潘美率大军来夹击,听到这后,大家群情振奋;接着又安排了二百多人,在并州方面,各人拿着一束干草,一面旗帜,到时燃干草摇旗帜相呼应;又派出一千多兵力带着弓箭强弩堵在契丹军回撤的险要关口,加以截杀。安排妥当后,一过了半夜时分,自己亲率二千军队直向休哥大营而来。

休哥只知道宋军会夹击自己,却不想他们提前动手,只好仓促应战,打了一阵后,就下令合围宋军。就在此时,只见在并州方面隐隐看到好像有大军前来救援,没有把握的休哥,怕有闪失,仓惶下令后撤,到了险要之处,隐藏在此处的宋军又是一阵狂射、呐喊,看着那飞蝗般的飞箭,休哥不得不一路后撤。

就这样,连续战胜宋军的休哥,在张齐贤的以智谋下,趁着夜色,出奇制胜,耶律师休哥的十万大军仓皇出逃,保住了宋朝的险要之地代州,也制止了契丹军连胜的势头。

作为一位文臣的张齐贤,也证明了自己一介文官一样能胜任武将的职责。张齐贤最后更是官至宰相,真是文能治国,武能安邦,是北宋最有影响力的官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