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女子林徽因,可在康桥雨雾中诗酒流连,也可跋涉于古刹荒野

2020-10-14 15:27:35 作者: 民国奇女子林

林徽因是民国时期的一代奇女子,对于她来说,爱情是春花,诗句是秋月,而建筑学才是她最终的选择。为此,她即便是行走于万水千山中,在断壁残垣中寻寻觅觅,也是满心欢喜的。就是这样一个温和美妙的女子,也引得了民国很多才子对她倾心不已。

刹那欢喜,转身天涯

如果是林徽因爱情的启蒙,毫无疑问就是徐志摩,并且林徽因也是深深爱过这个浪漫的男子的。林徽因出生在杭州,父亲也是一个才子,她的叔叔和姑姑都是才华横溢之人,在这样的生活环境下成长,也让林徽因充满着才气和秀气。1920年,林徽因的父亲林长民去英国讲学,也带着他最宠爱的这个小女儿。也正是在这里,林徽因遇见了影响她一生的男子徐志摩。

他们相见时,林徽因就被这儒雅的男子所吸引,情窦初开的林徽因一见倾心。而徐志摩对林的第一印象更是深刻:飘若惊鸿,只是一眼就已沉沦。本是一见钟情的爱情,结局却无法圆满。徐志摩当时已有妻儿,即便如此,林徽因还是放任自己了,在英国的那日子了,林徽因将这一事实完全忘却脑后。他是她的白衣秀士,她是他的倾世红颜。那个秋天,他们用自己的年华点缀着彼此的人生,留下了最为美好的人生回忆。

1922年,徐志摩回去与刚生了孩子的原配妻子张幼仪协议离婚,完全不顾家庭父母的责骂,一心只想去英国追寻自己的爱情。可是却终究没能如他所愿。当他在回去找寻林徽因的身影时,林徽因早离开伦敦回国了。林徽因的家教和修养万万不能允许她真的这么做,即便她知道这个男子可以为她付出很多。她依旧是匆匆离开,不留下任何只言片语。

各自生活,彼此怀念

当徐志摩紧随心中女子脚步回国找到林徽因时,却发现她的身边已经多了一个梁思成了。对林徽因来说,这时候的她心中再清楚不过,她要的不是风花雪月的生活,她更加渴望的是清清淡淡的似水流年。显然这样的生活只有梁思成才能带给她,并且这时候她也找到了自己最爱的事业,和丈夫一起在建筑方面大放光彩。徐志摩自知自己不再是林徽因最需要的人,但却始终将这个女子放在心中最深处。

1931年,林徽因在香山别墅养病。当时沈从文,金岳霖等人常常去看望她,但是来得最多的还是徐志摩。他们在谈论诗句时,似乎一切都没有改变。这时候他们自己也都知道在红尘中,不管距离多远,灵魂深处,一直都在关照着彼此。

尘埃落定,携手红尘

徐志摩最后输给的男子就是梁思成,这个温良笃厚的男子。也许他不能让林徽因的心中突然开出绚烂夏花,不能让林徽因感受到悸动浪漫,但是他给了林徽因一方水土,让她能在细碎的流年里风雨不惊。结婚前,梁思成曾问过林:有一句话,我只问这一次,以后不会再问,为什么是我?林徽因温柔似水:答案很长,我得用一生去回答你,准备好了吗?

的确如此,在此后的人生里,梁思成和林徽因一直都是携手红尘,不离不弃,共同面对雨雪凄迷,跋涉于古刹荒野。此时的林徽因,寂静如夏荷,却满心欢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