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允炆谥号明朝无人敢评,清朝乾隆却抢着评,是真心还是虚伪?

2020-10-15 13:21:40 作者: 朱允炆谥号明

导语:

朱元璋本来是将朱标定为大明王朝的太子,可是他却因为身体上面的疾病过早的死亡,这使得明朝太子之位一度出现了空悬的情况。后面年老的朱元璋爱屋及乌,将朱标的长子朱允炆封为皇长孙,想要用自己的晚年来扶植自己的孙子上位,但他不知道的却是其他藩王已经生出了异心,到最后朱允炆就惨死在了帝位之争下面,连谥号都是清朝皇帝给评的。

朱棣和朱允炆的皇位之争

每一个朝代关于继承人的问题都是一场惊涛骇浪,特别是明朝的前期,朱元璋出身于普通百姓之家,这使得大家都对朱元璋的皇位抱有觊觎之心,大家都觉得这皇位既然他坐的,为何我却坐不得。整个明朝的前期都有着许多大臣的叛乱,一些是跟随朱元璋打天下的老兵,一些是通过自己才华上位的顶级文臣,到最后,连朱元璋的儿子朱棣也起来反叛了大明王朝。

朱棣反叛大明王朝的根本原因并不是不服朱元璋,而是他不服朱允炆,中国人一直讲究的是嫡长子继承制,如果明朝第二代君主是朱标顺利继位的话,那朱棣绝对不会造反,而朱允炆的继位从一定程度上就是破坏了大明的嫡长子继承制。所以到后面的朱棣他是有理由去反叛,他们普遍信奉的是天子兵强马壮者为之的真理。

朱允炆继位之后并没有蛰伏发展,他选择的是迅速的削藩,他想学习汉文帝,用和平手段创造属于自己的大明盛世,因此朱允炆他把自己的国号取名为“建文”里面的意思就是说要建立像汉文帝一样的辉煌事业,可是他不幸的是遇到了一个强势的叔叔,在与朱棣的博弈之中他输掉了战争,连带着也输掉了皇位与天下。而建文皇帝朱允炆死后,连谥号也成为了明朝一件未解决的事情。

明朝皇帝不敢给朱允炆谥号的原因

朱允炆死后,他的谥号问题一直是明成祖以后诸多皇帝的心病。因为在中国古代,一个皇帝的谥号代表着对他一生功劳的总结,这个皇帝这一生到底是做得好还是做的坏,都会在皇帝死后的谥号之中提体现出来,因为谥号关系着皇帝自己身后的名声,所以每一位皇帝都对谥号问题十分关心。

明成祖朱棣是明惠帝朱允炆的一生之敌,他是踩着朱允炆上去的,按道理来说他应该会给朱允炆一个中肯的谥号来给他盖棺定论,以向天下臣民显示自己的雍容大度,可是这些都是由性格决定的,朱棣一直是一个性格狭隘的人,他对待自己的敌人都是十分的心狠。在他做皇帝之后,没有他的授意,明朝朝廷之中那么文臣根本没人敢给朱允炆上一个谥号。

而明成祖之后的皇帝从血缘上面来看,他们无论关系亲近都是朱棣的子孙后代。在每一代明朝皇帝看来,朱棣的忽视其实就是不想给朱允炆上谥号,作为朱棣子孙的他们,将祖先的话看得比圣旨还重要,所以没有一个明朝皇帝敢给朱允炆上谥号。

崇祯间,诸臣请续封帝后,及加庙谥,皆下部议,不果行。《明史》

到崇祯皇帝的时候曾经有人提起这件事情,可是后面还是被崇祯皇帝给否决了,在他们看来,祖宗之法终究是不能改变的。

清朝皇帝给朱允炆上谥号的原因

明朝灭亡之后,南明在南方没有挣扎多久就灭亡了,清朝以女真不到十几万人入关统一天下,他们的内心其实是十分不自信的,所以他们也才强迫中原百姓使用他们的文化服饰,可是对于朱允炆没有谥号这件事情,他们果断的评定谥号主要就是为了否定明朝皇帝的正统性,因为明朝皇帝除去朱允炆和朱元璋以为,其他人都是朱棣的后代,清朝皇帝为朱允炆评定谥号就是为了凸显明朝皇帝的不正义性。

大清乾隆元年,诏廷臣集议,追谥曰恭闵惠皇帝。《明史》

而在否定明朝后面皇帝的不正义性之后,这样也能显示出清朝皇帝入关上十分正义的,从他们的角度来看,他们是来帮助明朝的,可是后面阴差阳错的成为天下之主那是因为天命所归。因为给朱允炆评定谥号这件事情上乾隆皇帝一上台就决定了的,所以从侧面也能向天下人展示乾隆皇帝不同于明朝昏君,显示出他乾隆皇帝是一代明君。

寄语:

明朝皇帝不肯给朱允炆评定谥号是有着他们的苦衷的,并非是他们不愿意评。而是因为给朱允炆评谥号就代表着他们违背朱棣初衷,是以后不孝子孙。而清朝乾隆皇帝给朱允炆评谥号则是有百利而无一害,这样想事情大家都乐意去做。

不知道大家对清朝乾隆皇帝给明朝皇帝朱允炆上谥号这件事情有什么看法呢?大家觉得他是虚伪还是真心,欢迎大家留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