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飞和赵云对比,谁才是吕布之下,堪称三国第二猛将?

2020-10-15 12:26:14 作者: 张飞和赵云对

说起中国文化,我国四大名著可谓是其中代表之一,而最具争议的莫过于《三国演义》,少不读水浒老不读三国也成为大家的后话,由此可见《三国演义》对于后人的广泛传播性。在三国中出现的有名有姓的英雄共848位,而此公认的猛将之首便是吕布,这个是毫无异议的,但是对于千人之上,一人之下的第二猛将却备受争议。

一吕二赵的设定让大家自然而然觉得赵云为第二猛将,但是事实真的是这样吗?其实在三国中,有位英雄经常被拿来与赵云作比较,同时也是三国第二猛将的最强候选人,他便是与刘备关羽桃园三结义的张飞。今天我们就历史来谈谈这两位武将,哪一位才是真正的第二猛将。

同样作为刘备的部下,张飞出道即参与了刘备组织的扑灭黄巾军战争并获得胜利,在那之后便与刘备关羽情同兄弟,在那个年代能够轻松得到主将的认可,可见张飞的实力不容小觑。让张飞名声大噪的,则是在刘备落难南逃时,张飞护主奉命断后,面对曹操大众兵马,张飞当阳桥上一声吼,便吓退曹军十万余人,张飞也成为了唯一一位靠吼功击退敌方的三国英雄;但是为什么说张飞会是三国第二猛将呢?那不得不提一下与吕布之间的故事,张飞与吕布唯一的一次正面战斗。

两人大战50回合后,仍不分胜负,这也足足说明当时的张飞与吕布是在同一水平上的,说是第二猛将也是没有问题。但张飞最大的缺点是他一直在依赖自己的身体天赋,强壮体格所带来的的力量及速度是无人能及的,但是这也是致命的,随着年纪的增长张飞在后期开始了弱化道路,身体素质开始不如从前,他的巅峰时期也渐渐过去。

赵云是区别于张飞的,他没有张飞般魁梧的体型,因此他明白靠蛮力是无法在这时代生存,所以更倾向于拥有出色的武艺。赵云的师傅是童渊,三国的三大神秘高手之一,其徒弟除了赵云外,还有被称为“北地枪王”张绣,使出“百鸟朝凤枪”的张任,作为关门弟子的赵云其实力绝对不低于他的师兄。赵云是个有勇有谋的人,跟随刘备之后,便以伏兵计打败曹军,生擒了夏侯淳等人,赵云还是个有情有义之人,在刘备兵败抛妻弃子之时,不顾自身安危两次从敌方手上夺回刘婵。但是要提赵云是不是第二猛将,那不得不提赵云参与的战争。

赵云的枪法和箭术可以说是出神入化的,在赵云和张飞率军攻打零陵时,两人均与邢道荣交过手,邢道荣在面对张飞时需要战数回合才败下,而面对赵云时,直接被赵云一枪刺死,毫无还击之力。赵云的武艺并不是一时升起的,前期的赵云可以说是根本不是张飞的对少,长期的对抗战斗让他积累了很多经验,不断的增长自己的枪法武艺,从而在后期不断强大。论张飞和赵云谁是三国的第二猛将,真的要看时期来说,但是要是拿巅峰时期的张飞和巅峰时期的赵云来说,可能魁梧的张飞会更技高一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