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一生为国尽忠,妻子却改嫁他人,皇帝知道后责备岳飞绝情

2020-10-15 12:23:16 作者: 岳飞一生为国

岳飞是位于南北宋交替时代的著名将领,他的一生可以说是一代传奇,曾经差点光复北宋的传奇战绩也是让后人唏嘘不已,可就是这样一个名震天下的将军,却在早年靖康之变的时候被家务事所耽误,没有处理好自己家庭内部矛盾的岳飞受到了朝廷之中其他将军甚至是宋高宗赵构的质疑,那当年的事情真相到底是如何?让我来带大家一同揭晓。

岳飞早年的婚姻是父母一手主持

古代人的结婚方式和我们现代人有许多不同,特别是在九百年前岳飞那个时代,根本不存在什么自由恋爱,岳飞的终生大事基本上都是父母亲和媒婆说了算。而岳飞十六岁那年也的确靠着自己的力气和勇武结婚成家,可是好运不长。

后来宋徽宗,宋钦宗两代皇帝都没有抵挡住金兵的进攻,北宋灭亡,而居住在北方的岳飞一家也陷入了战乱失踪。当时的月费力气很大,对于武术也比较了解,他就投军参加了北伐战争。在他离开家庭之前,他把自己的老母亲和儿子都交给了自己的妻子刘氏。

刘氏是岳飞的第一任妻子,她曾经和岳飞在年少时度过了最贫苦的时光,可是在岳飞离开之后流逝却没有坚持下来,他因为岳飞的渺无人烟感到绝望,最后都是去一个人独自离开了岳飞的家庭。岳飞的老母亲和几个儿子在北方流浪。

岳飞成名之后发现妻子已经改嫁

岳飞在参军之后,很快就表现出了她的非凡才能,对着战争的敏感意识和指挥能力,使得他在与金国的战争之中女战屡胜,最后被皇帝封为大将军。而成为将军之后的岳飞也开始寻找自己失散多年的亲人以及妻子儿女。

靠着自己手中的权利和人力,他命令许多人在北方以及南北交界地带寻找,终于把自己的老母亲和年幼的岳云岳雷给寻找到了。但是当年那个和自己结婚的妻子却早就已经不见。在中国正统历史的记载之中并没有详细的叙述,可是在其他典籍之中却已经明确地发现岳飞的第一任妻子已经改嫁。

岳飞妻子改嫁为韩世忠军官的妻子

在北宋灭亡南宋刚刚建立的那个时代,程朱理学还没有出现,而古代人对于女性改嫁也是比较认可的。不会给予太多的指责,当时岳飞的妻子受不了那种颠沛流离的生活,就抛下自己的老母和儿子嫁给了一个低级军官。

岳飞在成名之后当然是知道这件事情的,可是他却不愿意太多的询问,主要原因是因为他的妻子嫁给的是自己对手的手下人,这让岳飞感到脸上十分不光彩。岳飞妻子嫁给的是韩世忠手下一名低级军官,当时韩世忠在岳飞去认领,岳飞十分果断的就拒绝了。

岳飞的这种做法在韩世忠以及军队之中的赤兵看来是十分不近人情的,因为当时兵荒马乱,各个人名的生死都不清楚,一个女性孤苦伶仃改嫁依附一个比较可靠的事业是十分正常的。可岳飞却在成名之后对自己前任妻子不管不顾,甚至连问候一声都不愿意,这被大家看作是绝情。

岳飞的婚姻大事得到皇帝赵构的亲自询问

岳飞作为南宋中兴四大名将之首,他在当时的威望是十分高的,虽然说后面赵构杀掉了岳飞,但是那也是迫不得已,为了签订和平条约,在早期的时候宋高宗赵构和岳飞是属于心心相惜的,而赵构对岳飞的家事也是十分关心。

没有了解到具体情况的宋高宗赵构便在朝堂之上询问岳飞为什么要抛弃自己的原配妻子,这那岳飞十分难堪,只能出面解释。岳飞说当年自己从军的时候,曾经交代妻子要照顾好自己的老母亲和两个儿子,可这个女人却不但没有把心思放在孝顺长辈身上。反而两次改嫁,让老母亲和孤儿无依无靠。

履冰渡河之日,留臣妻侍老母,不期妻两经改嫁,臣切骨恨之。”《三朝北盟会编》

宋高宗了解到具体情况之后,也并没有责怪岳飞。而是让他自己去处理,后面越飞派人给自己前任妻子送去500贯钱,当年的一贯钱相当于1000铜板,也就是说50万铜板送给前任妻子,也算是对她的后半生有一个比较好的交代。这就是南北宋交替时代的岳飞,他是一个对国家忠心,对自己家人讲情义的人,并不是历史书中所吹嘘的那般无情无义,只知道效忠国家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