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家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六尺巷背后的故事

2020-10-15 12:21:36 作者: “千里家书只

在安徽桐城西南,有一个全长大约100米,宽两米的巷子名叫“六尺巷”说起这个巷子背后还有一段历史典故。

清康熙年间时任文华殿大学士的张英突然收到了儿媳妇姚氏从家里捎来的一封信,信的大致意思就是说:吴姓邻居,砌墙霸占自己家的大约有三尺的院子,两家因此闹了矛盾,儿媳妇和婆婆都不知道如何是好,因此写信询问公公。

当时张英和其长子张廷玉同朝为官,而自己的小儿子也考上了功名,而吴姓邻居家里的儿子读书多年未中功名,心中不免嫉妒张家,吴家的儿媳妇就听算卦的人说,张家的院子风水好,于是就想霸占一点,借用一点风水好让自己的相公考中功名。

于是吴姓邻居家就把自己的墙给拆掉,在张家宅基地地上砌了墙,张家人一看这还了得,随地就和他们家周旋起来,甚至连张家老太太也加入战队。张家男丁都在朝为官,家中全是女眷,张廷玉的夫人姚氏也是大家闺秀出身,对于打架骂人这种活,她哪是别人的对手,所以几个回合下来便败下阵来。张府上下一时全都不知所惜,没过多久就弄得人心力交瘁,这时候姚氏才想起来,给在朝为官的公公和丈夫写信,寻求帮助,于是便有了开头的一幕。

张英看到家丁送来的信件,凝视了片刻随即回信:千里家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

再说吴家这边,一听说张家家丁去京城搬救兵。 心中顿时忐忑起来,吴家媳妇一时也没了主意,找来了自己的舅舅商量此事该如何是好?他们心想张廷玉,张英这么大的官还能轻饶了他们吴家,全家忐忑几日之后,经过商议作出决定,动手把墙拆除。

说干就干吧,正当他们一家老小准备拆墙之时。看到张家这边也在拆墙,但是让他们不解的是,张家拆除墙之后,让出了大约有三尺空地,吴家人一看,顿时觉得无地自容,也随即让出三尺空地,这就形成了今天的“六尺巷”从此张家和吴家握手言和,这个故事至今被人们津津乐道传为佳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