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末代皇帝汉献帝的坎坷人生

2020-10-15 12:18:21 作者: 东汉末代皇帝

东汉最后一位皇帝汉献帝刘协其实是一个悲剧人物比较悲催的存在。 汉献帝在某些地方,和蜀国的丞相的丞相诸葛亮比较相似,单从年龄上来看,都是出生于公元181年,且都是公元134年去世,都活了54岁。诸葛亮被人称之为卧龙先生,而汉献帝又是皇帝,被人称之为“真龙天子”。

汉献帝小的时候比较聪慧,也有着雄心壮志,但是由于他出生的时代实在是过于险恶,也就是这样使汉献帝一生做了32年的傀儡皇帝,可以说在位的时候他的权利全都被大臣掌握着。

汉献帝第一次被人“挟天子以令诸侯”

汉献帝经历了几次“挟天子以令诸侯”第一是大军阀董卓,《三国志》董卓传记载:寻又杀王及何太后,立灵帝少子陈留王是为献帝。

董卓作为一个大臣,他竟然能随意地除皇帝。可见当时他在汉朝廷有一手遮天的本领。他拥立汉献帝当上皇帝之后,自己升迁为相国。每日朝见天子时不曾起名,可以穿鞋配剑进入宫殿。也就是说董卓这时候可以在汉宫随意的出入。无人敢管,无人能够阻挡。

随后董卓又控制了武库和榆林军,占有了国库的珍宝。这个时候汉献帝名义上是个皇帝,其实就是一个傀儡。一个虚有其位的空架子而已。这是第一次被人挟持。当时汉献帝年幼,他很无助,因为以自己的实力,根本就没办法与董卓抗衡,只能听之任之。

《三国志》董卓传记载:初平二年,乃徒天子都城长安,焚烧洛阳宫室,悉发倔陵墓,取宝物。

由此可见,董卓不但把汉献帝挟持到另一处,把能带走能搬走的都搬走,搬不走的就焚烧宝物取尽。可见这个时候的汉献帝是多么的孤独和无助,喊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感觉。

后来王允用美人计诱吕布杀死了董卓,董卓一死,汉献帝以为自己的日子能好过一些。其实他想错了,王允比董卓好不到哪儿去。王允,骄傲自满,且气量狭小,不久后,就被董卓的部将李傕、郭汜杀死。汉献帝像一个待宰的羔羊,第三次落入虎口。

为了夺个人利益,李傕、郭汜二人又相互猜忌,这一次无辜的汉献帝再次受伤。成为了李郭二人的出气筒。

公元195年初,李傕先下手为强,把汉献帝和汉献帝后宫的一干人等。全部一窝砖的接到自己的军营中。当郭汜得到消息已经晚了一步,不得,他只劫持了汉宫中的部分大臣。李郭二人,因为个人利益一直坚持了几个月,僵持不下。汉献帝想从中调解,但他什么也做不了。他就像被别人踢皮球一样,争来争去踢来踢去的,很是受伤。

汉献帝最后一次被人“挟天子以令诸侯”的人是曹操,曹操虽然挟持他,但是对他的态度却温柔多了。这次挟持,起码让汉献帝不再漂泊。不但如此,而且还保留了天子之名。这样傀儡的日子直到曹操死后。

汉献帝虽然贵为皇帝,但他一生坎坷。空有一身抱负,却无法施展,他就像笼中之鸟,敢怒不敢言,只能唯唯诺诺的做人。汉献帝退位,其实他解脱了。

公元220年,曹操去世后,曹操的次子曹丕,逼迫刘协禅让帝位给他,刘协告祭祖庙,使张音奏玺绶诏册,禅位于曹丕。就这样,汉献帝结束了他的傀儡生涯,同样延续了近200年的东汉也宣告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