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军对垒立神像,万人齐哭定输赢

2020-10-15 21:37:54 作者: 两军对垒立神

前秦高帝苻登,十六国时期前秦第五位皇帝,人送外号“食人魔君”。 《晋书·卷一百十五·载记第十五》:“谓军人曰:‘汝等朝战,幕便饱肉,何忧于饥!’士众从之,啖死人肉,辄饱健能斗。”他在打仗的时候,从来就不用考虑军粮的问题,因为他的军队在他的带领下可以直接吃人。这么一位狠人出现在战场,不说血肉横飞那也是刀光剑影,可也就是这么一位猛将,创造了史上罕见的“哭战”。

苻坚

五胡乱华时期,前秦有一个叫做姚苌的人(后秦的开国皇帝),深受皇帝苻坚的信任,后来,姚苌和苻坚之子苻睿一起出征,结果苻睿死在了战场上,于是苻坚就怪罪了姚苌,就这样,姚苌选择了叛乱,还把苻坚给杀死了,就这样,导致了两个氏族之间的战争。苻登掌权后,承担了报仇雪恨的事情,于是率领大军开始和姚苌对战,为展示自己复仇的决心,苻登立了块苻坚的牌位,凡事向苻坚牌位请示。

五胡十六国分布示意图

这场仗一打就是一年多,结果变得遥遥无期,于是双方统帅都在苦思破敌对策。既然硬刚相持不下,那就玩玩心理战,于是苻登想了一招,就一个字:哭。苻登吩咐骑兵万人,给我哭,往死里哭,而且为了特效逼真,专门选定在半夜的时候嚎哭。一时间,姚苌营寨哀嚎声四起,凄厉的震撼人心。这一哭就是半宿,天一亮,前秦军回营睡觉。

一开始姚苌没摸清楚苻登这是啥套路,营外鬼哭狼嚎,听得姚苌紧张心慌,紧接着就下令部队戒备,可当官兵神经高度紧张的熬上半宿,最后啥情况没有。第二天前秦军半夜又来了,到点儿开哭,姚苌再次下令部队戒备。周而复始了好几天,后秦军不仅不能睡觉,还得时刻警戒,几天下来后秦军的士兵一个个无精打采的跟磕了药一样。

姚苌同样也受不了这种精神打击,既然你敢耍流氓,就别怪我浪个里浪荡。于是下令各营将士,他们不哭咱也不哭,他们一旦开嚎,你们也别客气,放开了嗓子给我哭。这一下热闹了,几万名大老爷们儿扯开嗓子干嚎,一会像拉歌一样,哭嚎声一浪高过一浪;一会像出殡一样,里里外外声泪俱下。

网络图片

《晋书·卷一百十五·载记第十五》:“登就食新平,留其大军于胡空堡,率骑万余围苌营,四面大哭,哀声动人。苌恶之,乃命三军哭以应登,登乃引退。”就这样哭了一夜直到天亮,不但没有哭出个结果,还把士兵一个个哭的大脑缺氧、头晕恶心。苻登做梦也没想到姚苌用这一招对付自己,既然心里的小九九被识破了,那咱撤。

后来这场仗还在接着打,也不知是不是姚苌因屡战屡败被打糊涂了,竟胡思乱想的以为是苻坚的神灵相助,便在自己军中也立了苻坚神像进行祈祷。姚苌也不想想,苻坚本就被你所杀,更何况他会保佑你打败自己族人?自从立下神像后,在战场上仍然得不到便宜,而且搞得官兵晚上睡觉都不踏实,于是一气之下又命令士兵在神像四周擂响战鼓,将神像头砍下来还给了苻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