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太宗故意杀人

2020-08-30 02:03:42 作者: 宋太宗故意杀

宋太宗初继位,整天琢磨着怎么让内外大臣服服帖帖。一日,东京闹市中一乞丐上门乞讨不得,便使出惯常招数,倚门骂街。事主几次规劝,不为所动。慢慢的,看热闹的人多了,门前围的水泄不通。就在吃瓜群众陶醉其中时,人群中一人遽然跃出,持刀将恶丐杀死了。众人还未反应过来,杀人者已弃刀于地,消失在茫茫人海中。次日,开封尹将此事汇报太宗,太宗指出:光天化日于首都杀人,这是五代时期留下的恶习。为了维护首都安定团结,限有关部门速速抓捕,限期破案!案件迅速侦破,案情十分简单:事主受不了恶丐当街辱骂,愤而使人杀之。审讯结案,开封尹向太宗汇报案情。太宗说:你能够实心办事,朕心甚慰。但朕觉得你应该再好好查一查,把凶器也找出来,不要办成冤案。过了几天,开封伊又来汇报,这次将一把刀跟审讯记录一并呈上。太宗问:审了吗?答曰:审了。太宗不动声色,吩咐身边小太监把自己的刀鞘取来,将刀缓缓入鞘。然后拂袖而起,对开封尹说了一句话:像你这样审案子,怎么能不胡乱杀人呢!

宋太祖

宋太宗

这是宋人蔡绦在《铁围山丛谈》记录的一个故事。蔡绦即是宋徽宗时蔡京之子,蔡京年老时代其谋划奏对,参与机务,类似明嘉靖时期严嵩之子严世蕃。蔡京败后,蔡绦亦流放。开宝九年(976年)十月十九日夜,宋太祖召太宗入宫饮酒,次日清晨太祖即驾崩。二十一日,太宗即位。由于兄终弟及违反常理,又无先帝传位诏书,加之执政初期两次北伐失利,看着自己的弟弟赵廷美、太祖的儿子赵德昭、赵德芳,太宗十分忧惧。不论什么金匮之盟和烛影斧声是真是假,反正不能在自己身上重演。魏王赵廷美时任开封府尹,战功赫赫,也有自己的一票拥趸,看到两个哥哥的事情,心里不可能没有一些想法。太宗用诛杀乞丐这件事,主要实现了三个目的:一是敲打自己的弟弟,不要有非分之想;二是提醒其他宗室,现在不是五代时期能随意弑主夺位的年代了;三是提醒内外大臣,你们的一举一动都在我眼皮子底下,都放老实点。帝王心术,可见如此。太平兴国四年(979年),赵德昭因受宋太宗训斥,自杀而死;太平兴国六年(981年)三月,赵德芳病逝,一说死因不明,年仅二十二岁;雍熙元年(公元984年)赵廷美举家谪居房州,随后病死,时年38岁。至此,太宗终于可以放心了。十三年后,至道三年(997年),太宗驾崩,皇太子赵恒登基为帝,是为宋真宗。

魏王赵廷美

燕王赵德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