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两对君臣师徒的不同遭遇!教育的不同方式决定了各自命运

2020-08-30 02:03:23 作者: 明朝两对君臣

明朝的后隆庆、万历年间,曾经出现了两对君臣师徒组合,分别是隆庆皇帝及其老师高拱、和万历皇帝及其老师张居正。但是,这两对组合的最后结局却很不一样。

高拱和学生隆庆的关系,可以说是万世师徒的典范。在隆庆皇帝还未登基之前,高拱为他提供了不遗余力的支持。而隆庆正位之后,也很快投桃报李,将高拱提拔为内阁首辅,并且终自己一朝,高拱的位置都是极其稳定的。高拱脾气古怪,搞不好内阁的团结,但皇帝始终支持他。隆庆皇帝病危之时,还握着高拱的手说:"以天下累先生",可见其信任之深。在隆庆皇帝驾崩之后,高拱虽然被李太后挤出朝廷,但是仍然活到寿终正寝,而且家里后世之人生活也没有受到影响。

而张居正和万历的关系就复杂了。在万历朝的前十年,张居正既是明朝的内阁首辅,又是万历皇帝的家庭教师,两个角色完成的都很不错。通过他的改革,大明朝一改往日的沉闷,国库收入增加,政通人和,出现了中兴的气象。而对万历皇帝的教育,张居正也非常上心,每日悉心教导,要求严格。作为学生,万历皇帝也非常用功,对张居正也非常尊敬,称其为“先生”。可是在张居正死后,这个“好学生”却对自己的老师展开了清算。朝中有传闻说张居正家有白银二百万两,万历皇帝立刻让人抄了自己老师的家,甚至不惜困死其同族、逼死其儿子,可谓手段残忍。这位学生对自己的老师,还真是不客气。

两个学生对自己老师的态度,为什么会有如此大的区别?除了传统说的教育方式、政治分歧等说法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家长”对两位皇帝学生的不同影响。高拱师徒

隆庆皇帝朱载坖(《明实录》中,隆庆皇帝的名字为朱载坖,而不是朱载垕),赶上了一个很迷信的父亲——嘉靖皇帝。嘉靖皇帝在长子朱载基和次子朱载壑(读音hè)相继去世后,相信了道士陶仲文“二龙不能相见”的话,从此疏远了排行老三的裕王朱载坖。按理说,此时的朱载坖已经是顺位的第一皇位继承人,但是嘉靖皇帝迟迟不肯立他为太子,让他的地位非常尴尬。而且不知从何时开始,就有人传闻嘉靖皇帝更喜欢皇四字朱载圳,这让朱载坖心中更加忐忑。

就在他六神无主的时候,高拱作为老师来到裕王府,二人开始了持续九年的师徒之缘。其实,嘉靖皇帝作为家长,对自己孩子采取的教育策略就是两个字:不管。正是这种“不管”,反倒让儿子得到了比较宽松的受教育环境。在裕王的学习生活中,高拱除了教书之外,还给了朱载坖无微不至的关怀,一定程度上填补了他缺失的父爱。同时,高拱还积极地为朱载坖出谋划策,成为了对方坚决的政治盟友。这样兼带父子、师徒、盟友多种成分的关系,即使细数历史上的著名师徒,也很少有人能和他们一样。所以隆庆皇帝对自己的恩师高拱,只有爱和倚靠,没有恨和恐惧。

高拱画像李太后害了张居正

而张居正和万历皇帝朱翊钧的关系则很不一样。隆庆皇帝朱载坖英年早逝,他死的时候万历皇帝才10岁,张居正在此时成为首辅和帝师,也是填补了万历皇帝父亲的位置。按说,他和皇帝的关系应该比高拱和隆庆皇帝更加亲密。但是,他们二人毕竟是君臣,一些教学的“度”还是应该掌握的。可是张居正为人较为操切,这个度始终掌握并不好,对小皇帝过于严格。这让一个10岁的孩子心生厌烦也很正常,但是还不足以产生仇恨。小皇帝真正会对张居正产生怨恨的原因,是因为自己的母亲。

张居正故居

万历皇帝的母亲李太后本名李彩凤,乃是小户人家出身,偶然被裕王看中,才得以进入王府。在裕王身边,李彩风如鱼得水,凭借自己的美貌和低调的行事,深得朱载坖喜爱。而且,她的肚子又很争气,生下了三子朱翊钧。由于朱载坖长子次子皆亡,所以朱翊钧是实际上的长子。而朱载坖成天为自己的位置担忧,对这个儿子并不是特别亲密。所以,李太后成为了朱翊钧实际上的主心骨。

在隆庆皇帝驾崩以后,年轻的李太后守寡。她为了给儿子最好的教育,力请张居正为帝师!当然,小皇帝不能出宫,张居正只能入宫教学。可是问题来了,李太后是年轻美貌的寡妇,张居正是正值壮年的美男,时间一长,难免有些绯闻。而张居正的政敌,更是抓住这点抹黑他。历史上,北魏文明太后与大臣李奕有染,直接导致献文帝拓跋弘杀掉了李奕,最后被母亲毒杀。可以想见,李太后与张居正的绯闻,如果让万历皇帝如果,心中会有何等的怒火。

当然,绯闻仅仅是绯闻,没人知道当时的真实情况,万历皇帝的恨意自然也很有可能来源于别处。因为他的母亲李太后,也是一个在教育子女上比较操切的家长,她可不像自己的公公嘉靖一样不管孩子,她对万历的教育理念也是两个字:严管!秉承这一理念,她一直在用自己的方式,给老师和学生间持续制造着矛盾。

中国的幼儿教育从来都有一个不好的习惯,就是所谓的“棍棒底下出孝子”,孩子不听话,打一顿就是了。李太后的水平当然和北魏文明太后比不了,她的教育理念还是比较陈旧的。可小万历毕竟是皇帝,李太后纵然是家长,也不好打孩子。于是“聪明”的李太后,使用一个变相的“棍棒教育”——搬出老师来吓唬孩子。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