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伐吴,如果重新夺回荆州,有哪些人会被委以重任?

2020-10-16 17:33:40 作者: 刘备伐吴,如

221年7月刘备大举伐吴,结果却在夷陵之战中一败涂地,损兵折将无数并直接导致了蜀汉后期人才凋零的困局,那么如果一切进展顺利,刘备大胜并重新夺回荆州的话,有哪些人会被委以重任?或者说谁将镇守荆州?我们一一来看一下:

军事主官:冯习

《三国志·吴书·陆逊传第十三》:备从巫峡、建平连围至夷陵界,立数十屯,以金锦爵赏诱动诸夷,使将军冯习为大督,张南为前部,辅匡、赵融、廖淳、傅肜等各为别督,先遣吴班将数千人於平地立营,予以挑战。

冯习和张南都是荆州人,在关羽、张飞、黄忠、马超死后(马超应该死于夷陵之战前),冯习和张南成为了刘备重点培养的中生代大将,不出意外的话大战过后他们肯定会受到重用。冯习为大督,相当于刘备之下军中职位最高之人,张南是前部都督相当于是冯习副将,地位在廖化等人之上,而且两人荆州派系出身,根正苗红,所以刘备一旦夺回荆州,他们两人必有一人会担任荆州的军事主官,冯习的可能性最大,或者两人一同留守荆州也有可能。

此外襄阳人廖化也有可能留守荆州,襄樊之战廖化被俘后诈死一路逃回蜀汉,刚好在秭归遇到刘备,刘备大喜之下任命他为宜都太守,不过此时廖化的地位不如冯习和张南,所以他如果留守荆州只能是作为两人的副手。

谋士:马良

关羽之所以没能守住荆州,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身边缺乏一个重量级的谋士,此番如果重新夺回荆州,刘备势必不会重蹈覆辙,肯定会配一个有能力、资历不在冯习和张南之下的谋士一同镇守荆州。

马良是荆州襄阳人,早期就曾襄助关羽(后来被刘备征为左将军掾),“马家五常,白眉最良。”马良有资历有能力,又是荆州人,既可襄助冯习,也能制衡冯习,是最适合的谋士人选。

文官:史郃、庞林

《三国志-文帝纪》注引《魏书》记载:权及领南郡太守史郃等三百一十八人,诣荆州刺史奉上所假印绶、棨戟、幢麾、牙门、鼓车。拜权为侍中镇南将军,封列侯,即日召使骖乘;及封史郃等四十二人皆为列侯,为将军郎将百余人。

《三国志》记载:统弟林(庞林),以荆州治中从事参镇北将军黄权征吴,值军败,随权入魏,魏封列侯,至钜鹿太守。

刘备伐吴可谓是踌躇满志,除了麾下大将之外还带上了为数众多的文官,很显然刘备认为自己必胜,所以干脆连夺回荆州之后如何安排地方官都准备好了(刘备忘了骄兵必败的道理)。不过这些文官并没有在夷陵前线,而是和屯驻江北的镇北将军黄权一起,可惜的是这么多的人才最后随着黄权一起投降了曹丕,白白便宜了曹魏。

这些文官中有名有姓的只有史郃、庞林两人,荆州文官之首当属南郡太守,史郃能出任此职必是刘备亲信(此前的南郡太守是糜芳),而且很有可能也是之前就投效于刘备麾下的荆州人。

庞林是庞统的弟弟,随黄权投降后被封为列侯,如果拿下荆州的话,庞林应该也是一郡太守,由此可见这被封为列侯的四十二人在蜀汉地位都不低,不出意外的话等刘备夺回荆州,这些人不是太守就是主簿、从事、治中之类的高级佐官。

从刘备伐吴的阵容大部分都是荆州人其实可以看出,这些人有相当一部分都将被委以重任留在荆州,可惜的是刘备最终兵败夷陵,这一切都成为了泡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