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玄宗和隋炀帝,成就不同,结局为什么是那么相似?

2020-10-16 17:30:22 作者: 唐玄宗和隋炀

唐玄宗隆基,隋炀帝杨广,这两个人隔着一百多年的历史,他们对国家的贡献不同,但是皇帝生涯末期的所作所为是何其的相似,他们都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最终都是把自己帝国推向了死亡的深渊。

唐玄宗和隋炀帝

我们先来说说杨广,杨广的大隋朝本来是个富足的朝代,百姓安居乐业。但是杨广一心想灭掉高丽,派兵三征高丽,每次都是落败而回,毫无建树。杨广就这样把大隋朝的雄厚的家底败光了,隋朝社会民不聊生,群雄四起。但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如果杨广及时改变自己的错误行为,不沉迷于酒池肉林,而是组织有生力量去剿灭反贼,最后也不会被宇文化及赐死。

酒池肉林

这中间哪个环节出了问题?杨广为什么不出兵?因为他不信。曾经有大臣向他上书,说反贼四起,恳请皇上出兵讨伐。这时候杨广的杨广根本不相信,他还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反而处罚了大臣,告诉他:我大隋国泰民安,何来反贼?此后不断的有正直的大臣上书讨贼,无不是被杨广处罚了,从此无人再敢言明真相,朝廷之外狼烟四起,宫廷之内歌舞升平。杨广就这样沉浸在自己的太平盛世里,直至被赐白绫。

而唐玄宗李隆基,晚年的他也是逐渐的变得昏庸。安史之乱的就是由他本人间接造成的。

安禄山

那时的宰相李林甫开始起用胡人,他认为胡人在朝中没有势力,也没有家族,根本不可能拥兵自重。同时玄宗还规定节度使不可以同时拥有三个地区的兵权。但是在玄宗晚年的时候他被安禄山的忠厚的假象蒙蔽,收了安禄山为干儿子,还给了他三个地区的兵权,安禄山的实力越来越大。而且有些大臣已经发现安禄山有反迹,上报给玄宗,玄宗说:安禄山这样忠心的臣子怎么可能谋反呢?你们一定是误会他了。随后不断有人上报,玄宗不得已派出了使臣去试探安禄山,使臣去往安禄山所在的范阳,得到的只是一般的待遇,安禄山根本没有正眼看他。使臣感觉自己受到了侮辱,回去禀告玄宗安禄山要反,事已至此,玄宗还是不相信,直到安禄山兵至潼关,玄宗还和杨贵妃在华清池中玩乐。天宝年间,大唐盛世急转直下,根本原因就是玄宗的自欺欺人,没有把安禄山扼杀在萌芽中,最终导致了安史之乱。

我们无论在什么时候都应该看清自己,不可以固执,也不可不听劝。老人言:听人劝吃饱饭。一个人的见识和信息的获取是有限的,正确听取他人的建议才能走的更远。杨广也好,李隆基也好,他们都活在自己的温柔乡里,乐不思蜀,不务正业。虽然我们不是皇帝,我们就是平凡的一个人,但是我们要尽自己的努力去实现自己的价值,一味的去享乐,去做一些短期快感的事情,反而会耽误了大好时光,万万不可如此自欺欺人,愿你我共勉。

如果有想和小李讨论这段历史的欢迎私信交流,我们一起学习,一起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