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最令人无语的托孤:丞相立马废了太子,却拥立了一位千古暴君

2020-10-16 17:29:00 作者: 三国最令人无

三国历史上最成功的托孤无疑是刘备白帝城托孤于诸葛亮和李严,蜀汉在诸葛亮手上重新焕发新机,延续了数十年国祚,最失败的托孤恐怕得属孙权的临终托孤,吴主孙亮和诸葛恪等五位托孤大臣除了孙峻下场稍微好一点之外,其余几人无一善终,但三国最令人无语的托孤却是吴景帝孙休的临终托孤:丞相立马废了太子,却拥立了一位千古暴君。

孙权有七个儿子:长子孙登、次子孙虑、三子孙和、四子孙霸、五子孙奋、六子孙休、七子孙亮,孙权228年称帝后立长子孙登为太子,本来孙登是一位合格的接班人,却英年早逝于241年,年仅33岁;次子孙虑232年就去世了,所以孙登去世后太子的人选就在孙和、孙霸、孙奋、孙休和孙亮五人之中产生。

242年孙权立19岁的三子孙和为太子,但是四子鲁王孙霸却不服气,一方面孙权诸子中孙霸最受孙权宠爱,另外一方面更受孙权宠爱的孙权长女全公主孙鲁班和孙和的母亲王夫人有很深的矛盾,所以孙和的太子地位并不稳固,朝臣也分成两派,孙和孙霸两人各有支持者,这就是深刻影响了东吴历史的“二宫之争”。

“二宫之争”的结局是孙霸因图谋害死孙和于250年被赐死,孙权在废除了孙和太子之位的同时改立最小的儿子年仅8岁的孙亮为太子,252年孙权临终前托孤于诸葛恪、孙弘、滕胤、吕据和孙峻五人,五人之中以大将军诸葛恪为主。

不过这次托孤并未成功,从252年到256年短短几年之间,五位托孤大臣就陷入了权力纷争之中,孙弘、诸葛恪、滕胤、吕据四人先后自杀或是被杀。

258年权臣孙綝(孙峻从弟)罢黜孙亮为会稽王,迎立孙权第六子孙休为帝,孙休即位史称吴景帝。孙休在位六年,是东吴历史上孙权之后三位皇帝中最有作为的一位,在位第二年就在张布和丁奉等人的协助下诛杀了权臣孙綝。

264年孙休暴病身亡,临终前已经无法说话,只是紧握着丞相濮阳兴的手臂,指着太子把他托付给濮阳兴,不过孙休这一指却没有起到任何托孤的作用,因为包括丞相濮阳兴在内的大多数朝臣转身就违背了孙休的意愿,废了太子反而拥立孙休侄子也就是孙和之子孙皓为帝。

孙皓之所以能脱颖而出,主要的原因在于孙休诸子年幼,最年长的太子只有十岁,孙亮的教训历历在目,当时正是多事之秋,因为蜀汉刚刚亡国,东吴的属地交趾又发生叛乱,因此群臣都想拥立一位较年长的宗室,而且朝野上下对废太子孙和都抱有同情之心,孙皓当时已经二十岁又素有贤名,所以皇帝的宝座就这样落到了孙皓头上。

不过丞相濮阳兴和左将军孙布等人怎么也没想到,他们拥立的却是一位暴君,而且是在历史上都比较有名的千古暴君:孙皓在位初期表现还可圈可点,不过等他坐稳了帝位又取得一定功绩之后,孙皓就露出了暴虐的本性,一大批宗室和重臣被杀,比如孙策的孙子孙奉、吴景帝孙休的皇后和两个儿子、孙权的第五子孙奋和他的五个儿子、孙皓自己的两个异母弟孙谦和孙俊都一一被他杀害,孙霸的两个儿子也被流放。

不光是宗室,东吴不少重臣也遭到他的迫害,就连对他有拥立之功的三大功臣也无一善终:濮阳兴和张布被杀,万彧被逼自杀;孙皓如此暴虐和擅杀,以至于司马炎伐吴时吴军一触即溃或者纷纷倒戈不愿再为孙皓卖命,加速了东吴的灭亡。

陈寿《三国志》中对此毫不讳言:“皓之淫刑所滥,陨毙流黜者,盖不可胜数。是以群下人人惴恐,皆日日以冀,朝不谋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