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东坡被二度迫害,流放至岭南

2020-10-16 17:28:17 作者: 苏东坡被二度

在元佑八年秋天,当政的皇太后去世和苏东坡命运的逆转,赶得极巧。

皇太后刚一去世,苏东坡即被外放。他的任所是个问题诸多号称难治的地方。他奉命统领河北西部,并指挥该地区的步兵骑兵,官行设在定州,离北平不远。

哲宗绍圣元年四月,章停为相,他首先向苏东坡开刀。苏东坡是贬谪到广东高山大疫岭以南的第一个人。他被罢黜,剥夺了官阶,调充英州太守。

苏东坡现在要跋涉一千五百里,自中国的北部到中国的南部。他觉得他一生只是一站一站的往前走,而现在只是在他人生旅途中的另一步罢了。在他五十七岁时,他已经饱历命运的荣枯盛衰,现在命运的转变,他也不以为奇了。他现在向前走,无忧无惧,心中一片安稳宁静。在以后的日子里,不管遇到何等问题,何等情形,他都以真诚勇敢的态度面对。

哲宗绍圣元年十月,苏东坡到了惠州。他对好多事都觉得新奇,可是又似乎熟悉。广东是亚热带,他看见橘林、甘蔗、荔枝树、香蕉园,还有槟榔树。

这里就是中国的南方,和他以前所想象的不一样,处处是浓绿的草木和亚热带的水果,的确是“岭南万户皆春色”。他现在的生活绝不寂寞,所有邻近地区的官员都利用这一难得的机会来与这位杰出的诗人相结交。

到了惠州,苏东坡最大的发现,是此地无酒类的官方专卖,每家各有家酿。由此时起,他开始品尝桂酒,这时他仿佛在遥远的地方遇到了知己。苏东坡不但是酒的鉴赏家和试验者,他还自己造酒喝。他在定州短短一段时期,他曾试做橘子酒和松酒,松酒甜而微苦。

他现在开始关心惠州城的诸种改善革新事宜。他还是一秉过去喜爱建设的天性,经过与几位太守与县令会商,建筑了两座桥,一个在河上,一个在惠州湖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