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在微信?“清粉”吗?背后潜藏巨大风险,还可能影响你的征信

2020-09-22 16:17:42 作者: 你还在微信?

如今,微信已经成为人们最常用的一款沟通工具。不过,一方面微信好友人数在增长,但另一方面,许多微信好友却几乎很少联系,或是早已将对方删除。于是,一种叫做微信?“清粉”的服务应运而生?,经过重重的好友分享,“清粉”链接或“清粉”二维码在微信群、微信朋友圈里快速传播?,这些链接真的安全吗?又会给用户带来怎样的影响?

微信“清粉”病毒式传播

用户“中招”

年恒是一位医务工作者,今年9月的一天,他突然收到一条令他意外的微信信息。

北京市微信用户 年恒:?我点开看了之后发现,是一个有一段时间没联系的老师,她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称最近用了一个微信“清粉”的服务,非常好用,底下有一条链接。我看到消息的时候感到非常奇怪,因为印象中老师一般不会发这种消息。

年恒向老师发微信询问事情的原委,对方回复称自己在某个微信群中看到了一个“清粉”二维码,考虑到自己微信中的好友人数非常多,确实想清理好友,于是进行了尝试。

北京市微信用户 年恒?:老师识别“清粉”二维码后,在她自己不知道的情况下,就往朋友圈、微信群发了一些消息?。给她带来非常多的麻烦,那天下午她没有做别的事情,一直在解释自己受骗了。

采访中,不少微信用户都反映,他们收到过好友发送的微信“清粉”链接或二维码,一些用户还进行了尝试。

吉林省吉林市微信用户?:我用的时候是免费的,是别人发给我,我点链接进去操作的。

北京市微信用户?:我经常遇到朋友发了“清粉”链接,没过多久就会再发一条朋友圈,说不小心操作了,没想到出现这么多问题,给大家带来不便,然后道歉。

北京市微信用户?:我曾经受朋友的推荐,用了微信“清粉”,结果过了一会儿,几个朋友电话就过来了,问我微信是不是中毒了,朋友圈发了好几条垃圾广告?。我一看,内容是我说自己正在使用某某“清粉”软件、非常好用,邀请朋友也使用,大概平均每五分钟发一条?。

这些微信“清粉”链接,不仅会自动在朋友圈发送广告,还可能盗取用户的个人账号信息?,来售卖牟利。网友黄女士在消费投诉平台“聚投诉”上反映,今年5月她在使用“清粉”服务后,很快发现微信中有一笔自己不知情的交易,对方是某网络游戏。继而她发现,在这款从未接触过的网游中,竟有自己的实名注册账号?。

微信“清粉”实为控制账号

存在巨大安全隐患

在微信群与微信朋友圈中广泛流传的微信“清粉”链接和二维码,究竟是如何清理微信僵尸好友的呢?它又会给用户带来哪些信息安全上的隐患?为了一探究竟,记者进行了微信“清粉”体验。

记者在某知名电商平台搜索发现,有多家网店销售“清粉”服务,单价多为1至3元?。记者花费2.88元在电商平台购买了微信“清粉”服务,客服发送了微信“清粉”的链接以及卡密,记者点击链接、输入卡密后,屏幕上出现了一个“清粉”二维码。记者使用手机微信扫描二维码后,出现了“iPad微信登录确认”页面。

记者 高源?:这个所谓的“清粉”二维码,其实就是微信网页版的登录二维码,一旦我们扫码、确认登录,就相当于将个人微信的控制权拱手相让。

专家表示,“清粉”的原理是通过应用集群控制软件来控制待清理的微信账户,让该账户自动向其所有好友群发消息,再由群控软件根据“信息是否能够成功发送接收”来识别其中哪些是“僵尸粉”并删除。而某些微信“清粉”服务所谓的“不打扰好友”,只是把向好友群发消息改为了拉群,通过能否把好友拉入群中来识别“僵尸粉”并删除。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