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称为困龙之地的邢台沙丘,为何让秦始皇之后的帝王都绕道而行?

2020-10-16 17:27:06 作者: 被称为困龙之

河北省邢台市的大平台村,人口仅有4000,经济以农业为主,有100%的农户存在饮水困难或水质未达标(2009年的统计)。这么一个在现代很不起眼的小村庄,在古代竟是有名的“困龙之地”,历代帝王对其闻之色变,在巡游途中都要绕道而行。

在古代,此地名为沙丘,属于广宗县。据《广宗县志》的记载,从秦始皇暴毙于此以后,再也没有哪位帝王路过此地了。

大平台村

沙丘的土质是沙质,到处都有沙粒堆积而成的小丘,因此而得名“沙丘”。我从未踏足过此地,但也知道这里很独特、很吸引人,因为历史上的商纣王、赵武灵王、秦始皇这三个有名的君主,都偏爱此地。商纣王在沙丘修建了有名的“酒池肉林”,赵武灵王在沙丘有几座高大的离宫,秦始皇几次东巡有三次在沙丘的行宫落脚。偏爱沙丘的他们,也都是在沙丘陨落的。

01商纣王与沙丘的故事

《史记·殷本纪》记载,商纣王(名“辛”)智力绝伦又十分聪慧,他还有强壮的身体和高深的格斗技艺,可以徒手与凶猛的野兽搏斗。帝辛可谓是一个天生之才,论聪慧,论体格,历代帝王中鲜有能与之匹敌的。

然而他的聪明才干用错了地方,史书载,他“智足以拒谏,言足以饰非”,他的智慧全用来掩盖自己的过失了,他的辩才全用来“回怼”忠诚的劝谏了。他认为全天下的每个人,无论各方各面都无法与自己相比,认为全天下的人都在自己之下。

有这样的孤高自傲的性格,和能支持他孤高自高的天资。帝辛也不出意外地开始拒绝所有的逆耳忠言,禁止所有人指出他的过错,所以当他开始为非作歹时,就没有任何人可以阻止了。

帝辛在沙丘有一处规模很大的后花园,里面有各种奇珍异兽、飞禽走兽。他很喜欢在这里游玩,为了方便享乐,他把这个后花园扩建成了无所不有的游乐园。沙丘的游乐园里,有用美酒注成的“池塘”,有用上等肉类造成的“树林”,帝辛还常让一大群貌美的青年男女,赤身在酒池肉林里打闹嬉戏,以供自己观赏。

累了,就在泡在酒池里边喝美酒边解压;饿了,就在肉林里大口吃肉;无聊了,就观赏那些男女嬉戏的场景。这种享乐的方式,似乎有点过头。

因为一心享乐而荒废政事,帝辛失去了自己拥有的一切。周武王在牧野之战中,亲自率领5000名士兵,击败了帝辛的百万大军,商朝随之覆灭,绝望的帝辛最终在鹿台自尽。

02赵武灵王与沙丘的故事

秦惠王凭着父亲秦孝公留下的基业,向南吞并了巴、蜀两国,向东逐步蚕食韩、魏、楚三国的土地。此时本来平平无奇的赵国,也在一代雄主赵武灵王的治理下逐步强大,一跃成为了能在军事上与秦国抗衡的强国。

赵武灵王力排众议,学习“落后且未开化”的蛮夷,让赵国的军士穿上胡服、骑上马匹、学习骑射。在他的治理下,赵国不仅走向了强大,还扩张了原来半倍的土地。

这么一个雄才大主的结局却是很凄惨的。

赵武灵王因为宠爱吴娃,就废嫡立庶,将大儿子公子章废掉,立吴娃之子公子何为太子。

把心思全放在了战争上的赵武灵王,面对繁杂的政事,总是觉得力不从心。他干脆退位,把王位传给了公子何,自称“主父”,专心扩张领土。到了后来,吴娃病死,主父(退位后的赵武灵王)对赵王(公子何)的宠爱逐渐废弛,有次主父躲在屏风后面看群臣上朝,见曾经当太子时威风凌凌的公子章,如今在弟弟面前唯唯诺诺、恭恭敬敬的样子,不禁起了愧疚之心。

于是主父又封公子何为代王,以平息自己对大儿子的愧意,他还计划着把赵国分为两份,分别传给两个儿子,可又对这个计划犹豫不决。赵王的幕僚们因此开始防备主父和公子章,公子章也开始与他的党羽们密谋夺取整个赵国。

公元前295年,主父带着赵王外出游玩,途中在沙丘的行宫中休息了一段时间,主父和赵王没有住在一个宫殿。某天夜里,密谋已久的公子章带着军队突袭赵王,由于赵王身边的防卫力量较强,公子章没有得手。赵王的党羽公子成、李兑等人又在附近征发了一支大军来攻打公子章,公子章战败后逃到主父的宫殿,主父接纳了他。

当时赵王尚且年幼,没有决断事务的能力。李兑等人为了捉住公子章,竟然自作主张将主父的宫殿层层包围,这事也没人阻止。绝望的公子章最后选择自刎,而李兑等人并没有善罢甘休,因为他们清楚:自己带兵包围主父的宫殿论罪名时要被夷三族,如果想要活命,只能一不做二不休,乘机逼死主父。被包围在沙丘行宫内40多天后,主父被活活饿死。

03秦始皇与沙丘的故事

秦始皇东巡了五次,中途一共在沙丘的行宫停留过三次,他最终也陨落在这里。

公元前210年,秦始皇第五次东巡,半路上突然患了重病,他感到性命已岌岌可危,就暂时在沙丘的行宫落脚。

虽然不允许身边的人说“死”这个字,秦始皇也还是清楚自己目前的情况,他让中车令赵高传发一封诏书,内容是:让在上郡公子扶苏赶回咸阳参加自己的丧事。不仅如此,他还让送诏书的使者带上玉玺。

没过多久,秦始皇就在沙丘行宫内暴毙。中车令赵高竟敢联合李斯、胡亥三人,篡改秦始皇的遗诏,最后合谋将扶苏赐死,让胡亥成为了秦二世,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沙丘之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