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圣陆羽生于唐代,人们却说宋代的茶文化最兴盛?有这4大原因

2020-10-16 17:30:50 作者: 茶圣陆羽生于

提起茶圣陆羽,爱茶的人都不会陌生,陆羽是唐代著名的茶学家,被后人誉为“茶仙”,尊为“茶圣”,祀为“茶神”。可以说,正是因为陆羽,才开启了茶时代,而陆羽生于唐代,却有“茶兴于唐盛于宋”的说法,宋代也被人们称为茶文化的兴盛时期,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原因一:爱喝茶的人多

皇帝爱喝茶

宋徽宗赵佶是一个不择不扣的爱茶人。不仅爱喝茶,而且还写关于茶的书,像宋徽宗赵佶在大观元年创作的《茶论》,也就是世人所说的《大观茶论》。这本书详细的记载了北宋时期蒸青图茶的产地、采制、烹试、品质、斗茶风尚等。

连皇帝都如此好茶,可想而知,当时的百姓群臣对于茶的热爱程度会有多高。其中,宋代文人蔡襄撰写了传世之作《茶录》,而且不断改造、更新当时制茶工艺。还有许多诗人也描写了关于茶的诗句,像苏轼的《试院煎茶》、王安石的《送周都官通判湖州》等。还有当时的百姓也非常爱茶,三更半夜街头还有买茶、卖茶之人。

原因二:茶馆茶楼众多

在宋代的街上有很多的 茶馆、茶肆、茶楼、茶坊等,与唐朝不同,宋代的茶馆更加市井化,茶也不仅仅知识达官贵人可以享用的饮品。北宋思想家李觏在《盱江记》写出了宋代全民饮茶的兴盛景象:茶非古也,源于江左,流于天下...君子小人靡不嗜也,富贵贫贱无不用也。而我们常说的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便是吴自牧回忆当时南宋都城临安时的盛况所写。

原因三:斗茶习俗与分茶技艺出现

斗茶又被称为茗战,也就是茶叶质量之间的一场战斗。在宋代,从官廷权贵到民间百姓,斗茶之风都尤为盛行。宋代还流行一种技巧性很高的烹茶技艺,叫做分茶。宋代陶谷在《清异录?百茶戏》写“茶百戏”这种茶艺,以碾茶为末,注之以汤,筅击拂。斗茶和分茶都体现了宋代茶文化丰富的文化意蕴。

原因四:茶叶贸易繁荣

宋代茶叶贸易的繁荣不仅只体现在宋朝,也体现在宋朝的对外贸易中。宋朝的海外贸易十分发达,茶叶便是当时的主要流通商品之一。到了南宋时期,福建的泉州成为了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当时的宋人向世界各地都输送了茶叶资源。

如果说唐代茶圣陆羽以一人之力掀起了饮茶热潮,宋代则是皇帝、臣子、文人、百姓甚至洋人一起将饮茶推向了一个最高峰,这才造就了宋代成为茶文化的一个兴盛时期。茶叶虽是“兴唐盛宋”,但茶圣陆羽对宋代茶行业的兴盛绝对是有巨大贡献的,也对后来的茶行业、茶文化产生了非常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