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尼亚人是罗马帝国的后人吗?

2020-10-17 04:08:38 作者: 罗马尼亚人是

意大利的首都是罗马,而罗马尼亚是个独立的国家,名字上的相似很容易让人产生联想,那么罗马尼亚与历史上的罗马帝国究竟是什么关系呢?

首先,我们需要从地理上认清罗马尼亚的位置,罗马尼亚处在巴尔干半岛东部,尽管与罗马所在的亚平宁半岛相距不算远,但却是完全不相同的两种文化。仅从名字上看,很多人会误以为罗马尼亚就是罗马人的后裔,但事实上罗马尼亚人是一个独立的民族,甚至从历史上说还是罗马人的死敌。

公元前753年,罗马城在意大利半岛建立起来并很快走上对外扩张之路。经过数百年无休止的征战,截止公元180年,罗马的版图几乎囊括整个地中海。不过细心观察我们会发现罗马尽管领土广阔,但多是沿地中海边缘分布,对于北部的欧洲大陆还有很多地方未能深入,而罗马尼亚正位于罗马帝国东北部。

当时罗马帝国的北部疆域以多瑙河为界,河流北岸正是今天罗马尼亚的领土。生活在河流南岸的罗马人拥有当时最先进的文化,而北岸的人则还在从事着原始的游牧和狩猎,他们也因此经常越过界河来骚扰罗马人。古希腊历史学家希罗多德将他们称为“盖塔人”,也就是现代罗马尼亚人的祖先。盖塔人擅长骑马和射箭,并且凭借地理优势大力引入拉丁文化,这使得他们与其他部落相比文明程度颇高。盖塔人栖息的地方位于多瑙河以北、黑海以西,这里有大面积的平原可供居住,因此古代罗马尼亚的国力相当强盛。大约在罗马帝国达到鼎盛的同时,盖塔人建立起来一个强大的地区霸权,这使得罗马人常感如芒在背,于是在公元1世纪末期,罗马皇帝图拉真决定腾出手来拔掉北方的这根刺。

经过数年的充分准备,罗马军队对盖塔人展开了灭国之战,而后者尽管顽强抵抗,但最终丧失了自己的国家。公元106年,罗马尼亚成为罗马帝国的一个行省,此后大量的罗马人从多瑙河以南迁徙至此。由于罗马实行普遍兵役制,所有的老兵在退伍时都可以获得一片土地,因此早期来到罗马尼亚的多是退伍战士,他们随后成为罗马尼亚的第一代地主。作为被征服者的盖塔人为罗马主人耕种土地、提供劳役,双方之间的结合便衍生出一个新的族群,即盖塔—罗马人。这部分人操持拉丁语并夹杂着部分盖塔词汇,但在文化上总体更趋近于罗马,如果历史能够一直这样延续下去,或许罗马尼亚会如意大利一样成为罗马帝国的核心部分,但可惜在日耳曼人的冲击下,帝国很快分崩离析。

从公元271年开始,大量罗马贵族逃离罗马尼亚,以至于到最后罗马尼亚干脆就被罗马人放弃,而留下的盖塔—罗马人则独自承受着日耳曼人的攻击。公元395年,罗马一分为二,而西罗马帝国更是在476年亡于日耳曼人之手,残存的罗马尼亚只能与东罗马帝国隔海相望。

此前罗马帝国内部一直实行拉丁文与希腊文两种语言,而随着西罗马帝国的灭亡,东罗马帝国加速了自身的希腊化,希腊语成为唯一的国家通用语言。这样一来,罗马尼亚反倒成了坚守拉丁文化的中坚力量。公元1880年,罗马尼亚王国建立并在随后经历一战和二战,尽管领土多有变迁,但终究可以算得上罗马帝国的余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