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军发现驴耳朵被割,士兵表示不是他干的,为何将军立即下令筑城

2020-10-17 13:19:56 作者: 将军发现驴耳

今天要给大家讲的故事是南北朝时期的,当时北魏跟柔兰打仗。主人公名叫司马楚之,是个非常厉害的人物。可能是因为这个时期的故事很少被人关注,所以知道他的人也就很少。

他是司马懿的第四个弟子的八世孙。之后司马家族受到了灭族的杀戮,他就逃到了东晋的敌国北魏,成为一名大将。他在带兵攻打柔兰的时候,发现了一件非常细小的事情,从而判断出军情,立马下达命令,采取措施,因此避免了一次很大的军事危机。

当时是冬天,他在督促运粮食的军队送往本营救济大军,正在河边的树林中检查后勤路线的时候,突然有一个士兵发现了一个很奇怪的事情,那就是运送粮草的一个驴居然少了一只耳朵,除此之外没有任何异样。

虽然事情蹊跷,但并不是什么大事,通常也不会上报到统帅那边,只是看看就算了。但司马楚之知道了以后,非常的重视,他立马让所有人停下手中的事情,马上去砍柳树和泥筑城,这听起来可能有些不可思议,让很多将士极为疑惑。

因为一般的筑城需要的材料是非常多的,石头、稻草,更讲究一点的还要用到鸡蛋糯米等等。现在能找到只有泥巴和柳树,这样搭建的城根本就不堪一击,随便一冲就塌了。

而且为什么要筑城呢?士兵们都很是不解,但也不能违抗指令,于是开始执行。在建城的过程中,司马楚之一直要求士兵要在泥土和柳枝中加上水。

到了第二天,用柳条和泥巴建起来的城墙立在了那里。更重要的是,经过了一晚上,水都冻成了冰块,城墙非常的坚固。大家都开始佩服这个修建方式,紧接着,更让人惊讶的事情发生了。柔兰的兵真的杀过来了,然而就这样一个冰冻的坚固城墙拦住了他们。

司马楚之带着士兵们在城上组织防守,非常的淡定,对方的骑兵没什么武器,强攻了几次都失败了,最后只好丢人的离去。这之后,士兵们都很佩服司马楚之的做法,他也对此给出了解释。

驴之所以会突然少了一只耳朵,就是对方派来的密探发现了运粮的部队,打算回去汇报,而这个驴的耳朵就是他用来证明这件事的信物。

当时他们的部队正在向北方的平原上行动,对抗强大的骑兵是非常危险的,而运粮的士兵与对方的骑兵对抗,几乎是不可能赢的,但是骑兵最怕遇见的就是城池,他们难以攻克。

就算敌方骑兵们想困死我们也不可能,毕竟我们是运粮部队,食物完全不缺。虽然我们在修筑城池有些困难,但恰好是冬天,气温极低,过一晚上,水肯定是会结冰的,这样我们的城池是比石头还要坚硬的,因此根本不害怕对方骑兵的攻打,在城内只要布置好防守等,就犹如天助一般。

后来司马楚之在边境生活了二十多年,对打仗等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另外还以节俭著闻。他去世之后,赐予谥号,陪葬金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