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股的泡沫到底有多大?砸钱!就能搞出高科技?

2020-08-31 20:14:32 作者: 中国科技股的

2020年应该说是一个非同寻常的一年,这一年,被新冠疫情打乱节奏,全球都一团糟,至今还没有恢复元气。

就是这种情况,全世界的经济贸易战,却在开打,借着疫情搞关税壁垒;接着疫情,美国燃起了对中国的科技战,这一战,让中国彻底进入了背水一战的模式,由于美国单方面对中国华为等高科技企业,进行各种限制,中国开始了对高科技的追逐。

科技还没有启动,我国对科技追逐的热情不减,先是启动科创板,在今年一口气,将中国所有的芯片高科技公司,都推向了市场,直接上市。如巨无霸,中芯国际、寒武纪等等,都是我国科技界,身份显赫的芯片半导体公司。

不过,这一波热情的背后,都是政府积极推动的,在我国股市里,更是炒到飞天的感觉,慢慢的科技感,已经霸屏股市。

经人统计,2019年至今,中信半导体指数平均涨幅达213%,55只成份股中有50只上涨,涨幅超过100%的更是达到了33只,比如卓盛微涨超1280%,斯达半导涨超1032%,圣邦股份涨超785%……从这种涨幅来看,半导体板块牛冠整个大A股。

看到这种涨幅,都让人咋舌,但是很多人都不为所动,现在依然有人在热捧,不断砸钱,仿佛科技芯片,半导体软件公司立即就可以一飞冲天。

然而,事实上,果真如此吗?我们打开他们的财报,可以清晰地看到,很多上市公司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强大,那么厉害,大部分的收入质量不高,利润率普遍不高。市值超过1600亿的韦尔股份,净利润仅为4.6亿;涨幅最大的卓胜微,市值2019年净利润4.9亿;科创板市值超1000亿的中微公司,2019年净利润1.88亿,市盈率超过了800倍;涨幅超过30%的达到45家,而近1年营收增速超过30%的仅有14家。

一边是惊人的涨幅,一边是凄惨的业绩数据。还觉得半导体或芯片相关上市公司股票不存在泡沫吗?应该是泡沫极高,市场对这些概念题材的追逐,并不是来自估值本身,而是来自炒作资本套利。有的人将,现在上市股价被认为是市场给予的估值,这就有点牵强,本身我国股市就是一个典型的投机套利市场,就不存在估值一说,都是今天赚了,明天就走的状态。

我们都知道,许多高科技公司上市,政府是花了很大资金和政策推动的,还有不少上市公司都得到政府的庞大资金支持,比如,中芯国际等。可是像这种情况,靠政府推动上市,重金砸,就能把芯片半导体搞好?还是需要观察的。

这么说吧,我国芯片投入其实并不小,有些企业其实早已给了我们答案,比如,号称投资千亿的红芯项目运行近三年后,武汉市方面一纸公告踢爆其资金危机。武汉市东西湖区政府在7月30日发布的《上半年东西湖区投资建设领域经济运行分析》文件中直指,武汉弘芯项目存在较大资金缺口,随时面临资金链断裂导致项目停滞的风险。

武汉弘芯半导体制造有限公司(HSMC,简称武汉弘芯)成立于2017年11月,官网介绍,其主攻逻辑芯片、系统集成。武汉市东西湖区即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武汉弘芯项目所在地。

武汉市东西湖区政府发布文件披露,武汉弘芯半导体项目存在较大资金缺口,随时面临资金链断裂风险;项目基本停滞,剩余千亿资金今年难申报。

也就是说,我国芯片发展面临的瓶颈,其实不一定是资金问题,而是技术性突破问题以及人才培养问题。如今,我国高科技上市公司的估值已经很高,很多上市公司老板早已发家致富了,还有什么动力去发展芯片。作为上市公司老板,对赚钱没有十万分的追求,谁会愿意承受超强度的压力经营企业,既然上市就能让企业家走上白富美的巅峰人生,谁还愿意冒险经营芯片,除非极个别具有超强责任感的企业家。

即便是芯片研发出来,未来的市场也会有很大的风险,在逆全球化的时代里,中国研发的芯片,可能只给中国用,海外市场早已被其它国家给占领,与此同时,全球科技战不会就此结束,将是中长期的状态。对我国芯片公司的利润,是一个不小的压力,就以寒武纪来说,离开华为这个大客户,盈利越来越弱。如果国内芯片企业只将芯片依赖一家公司,这个风险会非常大,保证不了销量,也保证不了市场多元化。

在极限情况下,如果所有半导体全部实现国产化,未来只依靠本国市场,恐怕难以支撑现有的估值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