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26个儿子的结局

2020-10-17 14:28:21 作者: 朱元璋26个

1 太子——朱标

早逝,追封明兴宗。

2 秦王,建藩国于陕西西安府

秦王的子孙后代顺序:秦愍王(朱樉)-秦隐王(朱尚炳)-秦僖王(朱志堩)-秦怀王(朱志均)-秦康王(朱志邅)-秦惠王(朱公锡)-秦简王(朱诚泳)-秦昭王(朱秉欆)-秦定王(朱惟焯)-秦宣王(朱怀埢)-秦靖王(朱敬镕)-秦敬王(朱谊旐)-秦王(朱谊漶)-秦王(朱存枢)

李自成攻破西安,朱存枢投降被俘。

晋王,建藩国于山西太原府

晋王的子孙后代顺序:晋恭王(朱?)-晋定王(朱济熺)-晋王(朱济熿)-晋王(朱美圭)-晋庄王(朱钟铉)-晋端王(朱知烊)-晋简王(朱新典)-晋惠王(朱慎鋷)-晋穆王(朱敏淳)-晋王(朱求桂)

李自成攻陷山西,晋王朱求桂与秦王朱存枢均被俘,入北京,不知所终。

4 燕王,建藩国于北平府,也就是后来的明成祖(朱棣)

燕王朱棣以一隅灭天下,四年“靖难”,攻破南京,夺得帝位,迁都北平,改名北京,传14帝,崇祯17年(1644年),李自成攻破北京,崇祯帝自尽,明朝灭亡。

5 周王,建藩国于河南开封府

周王的子孙后代顺序:周定王(朱橚)-周宪王(朱有炖)-周简王(朱有爝)-周靖王(朱子垕)-周懿王(朱子驩)-周惠王(朱同镳)-周恭王(朱睦审)-周庄王(朱朝堈)-周敬王(朱在铤)-周端王(朱肃溱)-周王(朱恭枵)

崇祯十四年冬,李自成攻开封,朱恭枵出告示,杀贼一人者,赏黄金50两,贼久攻不克解围散去。明年四月,李自成再围开封,决河灌城,死者数十万,城破后,朱恭枵及其家眷被明军救出,不久去世,其孙南走,死于广州。

6楚王,建藩国于湖广武昌府

楚王的子孙后代顺序:楚昭王(朱桢)-楚庄王(朱孟烷)-楚宪王(朱季堄)-楚康王(朱季埱)-楚靖王(朱均鈋)-楚端王(朱荣氵戒)-楚愍王(朱显榕)-楚恭王(朱英佥)-楚王(朱华奎)

张献忠劫掠湖广,兵至武昌,俘虏朱华奎,沉入江中,诸子嗣无幸免者。

7 齐王(朱榑),建藩国于山东青州府

朱榑曾率军多次配合燕王朱棣北征蒙古,以武略自喜,性情凶暴,多行不法,与诸将争功,明太祖召其至南京,废为庶人,与周王一同禁锢。此后燕兵攻破南京,建文帝不知去向,明成祖将齐王朱榑释放,回到藩国,愈加骄纵,图谋造反,杀人灭口。永乐四年来朝,廷臣弹劾齐王,明成祖遂将其拘押,废为庶人,封国废除。

8 潭王(朱梓),建藩国于湖广长沙府

洪武二十三年,胡惟庸案发,朱梓王妃于氏的父亲和妻弟牵扯其中被诛,朱梓坐立不膀,明太祖遣使安慰,召其来南京入见。朱梓大惧,与妃俱自焚而死。无子,除其封国。

9赵王(朱杞),未就藩

洪武二年生。次年受封,两岁夭折。

10 鲁王,建藩国于山东兖州府

鲁王的子孙后代顺序表:鲁荒王(朱檀)-鲁惠王(朱泰堪)-鲁庄王(朱阳铸)-鲁端王(朱观定)-鲁恭王(朱颐坦)-鲁敬王(朱寿鏳)-鲁宪王(朱寿鋐)-鲁肃王(朱寿镛)-鲁王(朱以派)

崇祯十五年,清兵攻克兖州,朱以派被俘而死。其弟朱以海居于绍兴,号鲁监国,顺治三年六月,清兵攻克绍兴,朱以海居金门,起初郑成功礼待颇恭,后逐渐慢待,朱以海气愤不过,要去南澳,郑成功使人沉之海中溺死。

11 蜀王,建藩国于四川成都府

蜀王的子孙后代顺序表:蜀献王(朱椿)-蜀靖王(朱友堉)-蜀僖王(朱友党)-蜀和王(朱悦菼)-蜀定王(朱友垓)-蜀怀王(朱申鈘)-蜀惠王(朱申凿)-蜀昭王(朱宾瀚)-蜀成王(朱让栩)-蜀康王(朱承龠)-蜀端王(朱宣圻)-蜀恭王(朱奉铨)-蜀王(朱至澍)

张献忠攻陷成都,朱至澍率妃妾们投井自杀,全宗皆被害。

12 湘王(朱柏),建藩国于湖广荆州府

建文帝初年削藩,有人告朱柏谋反,建文帝遣使讯问。朱柏恐惧,无以自明,自焚而死,无子,封除。永乐初年,追谥号为湘献王。

13 代王,建藩国于山西大同府

代王的子孙后代顺序表:代简王(朱桂)-代隐王(朱仕廛)-代惠王(朱成炼)-代懿王(朱俊杖)-代昭王(朱充耀)-代恭王(朱廷埼)-代定王(朱鼐铉)-代王(朱鼐钧)-代康王(朱鼎渭)-代王(朱传火齐)

崇祯十七年三月,李自成攻入大同,代王全族遇害。

14 肃王,建藩国于甘肃兰州府

肃王的子孙后代顺序表: 肃庄王(朱楧)-肃康王(朱瞻焰)-肃简王(朱禄埤)-肃恭王(朱贡錝)-肃定王(朱弼桄)-肃怀王(朱绅堵)-肃懿王(朱缙贵)-肃宪王(朱绅尧)-肃王(朱识鋐)

崇祯十六年冬,李自成攻破兰州,朱识鋐被俘,宗人皆死。

15 辽王,就藩建藩国于湖广荆州府

辽王的子孙后代顺序表:辽简王(朱植)-辽王(朱贵烚)-辽肃王(朱贵受)-辽靖王(朱豪墭)-辽惠王(朱恩稽)-辽恭王(朱宠氵受)-辽庄王(朱致格)-辽王(朱宪火节)

隆庆二年,巡按副使施笃臣与辽王朱宪火节有仇,朱宪火节立白纛,曰“讼冤之纛”。施笃臣惊曰:“王反矣。”率兵五百围困王宫。大学士张居正也与朱宪火节有隙,于是巡按御史弹劾朱宪火节淫虐僭拟等大罪十三条,废为庶人,锢高墙,死后无子嗣位,朝廷又不准旁支改袭,除其封国。

16 庆王,建藩国于银川府

庆王的子孙后代顺序表:庆靖王(朱旃)-庆怀王(朱邃欻)-庆庄王(朱邃塀)-庆恭王(朱寘錖)-庆定王(朱台浤)-庆惠王(朱鼒枋)-庆端王(朱倪贵)-庆宪王(朱伸域)-庆王(朱帅锌)-庆王(朱倬纮)

崇祯十六年,流贼攻破宁夏,朱倬纮被俘。

17 宁王,建藩国于大宁,后改江西南昌府

宁王的子孙后代顺序表:宁献王(朱权)-宁靖王(朱奠培)-宁康王(朱觐钧)-宁王(朱宸濠)

正德十四年,朱宸濠集兵号十万造反,略九江、破南康,出江西,帅舟师下江,攻安庆。四十三天之后,朱宸濠大败被俘,废为庶人,除其封国。

18 岷王,藩国于湖广武冈府

岷王的子孙后代顺序表:岷庄王(朱楩)-岷恭王(朱徽煣)-岷顺王(朱音瀼)-岷简王(朱膺钅丕)-岷靖王(朱彦汰)-岷康王(朱誉荣)-岷宪王(朱定耀)-岷王(朱禋洪)-岷王(朱企崟)

崇祯十六年,流贼攻陷武冈,朱企崟遇害。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