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贵妃以“肥美白”闻名,真实身材什么样,为何唐明皇醉情于她

2020-10-17 14:24:12 作者: 杨贵妃以“肥

历史上,唐明皇李隆基是个非常矛盾的人。史书上给他的评价,介于伟大与渺小、英明与昏庸之间,他原本是个少年有为的天子,刚刚接班的时候,俨然有一副明君圣主的形象,让天下臣民从他的身上看到太宗高宗的遗风。

非常可惜的是,一个励精图治想要超过祖宗基业的新天子,自从遇上“胖妞”杨贵妃,唐明皇便从伟大的顶尖一步跨入渺小的深远,也不知道杨贵妃到底有多大的魅力,能够让一个英明的帝王,顷刻间变得昏头转向。

唐明皇喜欢杨贵妃什么

唐明皇到底喜欢杨贵妃什么,史书上说喜欢杨贵妃洗澡时的感觉。白居易对此是这样描述说“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从“凝脂”的表述来看,杨贵妃是个微胖型的女人,所以基本可以肯定说,唐明皇与所有唐朝人一样,崇尚“以胖为美”的审美观点。

若是将唐明皇对杨贵妃的感觉总结一下,可以归纳为三个字叫“肥美白”,换作今天的话说是“白富美”。“肥美白”的说法远比“白富美”要高雅的多,肥是指体态;美是指容貌;白是指肤色,全部都是形容女子的外在特征。现在流行的“白富美”,中间夹着一个“钱”字显得俗里俗气。

由于受到唐朝很多诗词绘画的影响,很多人会将杨贵妃想象一个巨大的胖妞形象。无论从史书,还是常理的角度来推测,杨贵妃的身材绝不是后人认为的那么不堪。

从诗歌的角度分析

后人了解杨贵妃最主要的途径是唐诗,且作者是与杨贵妃同时代的诗人,其中有三位最有名气,他们都曾专门为杨贵妃的妆容作诗歌颂过。一是李白的《清平调词》,二是白居易的《长恨歌》,三是杜甫的《丽人行》。

同样是杨贵妃,在三位大诗人的笔下却有着天壤之别的容貌描述。李白笔下说“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诗仙的赋诗润笔的功力当然毋庸置疑,引用一大堆美好华丽的事物和辞藻往那一堆砌,一首描写女人美的诗跃然纸上,但是细心的读者有没有觉得,李白为杨贵妃所作的这首诗完全是一首“不着调”的诗歌,像是给杨贵妃一份“罗曼蒂克”式浪漫幻想。就好像杨贵妃想知道自己有多美,李白却说像雾像风又像雨,这样的答案如同今天走在大街上,见个女人便喊人家美女,一毛钱能买十一个的感觉。

再看剩下两位现实主义诗人的描述,白居易说“温泉水滑洗凝脂”。凝脂最早见于《诗经·卫风·硕人》“肤如凝脂”,以此来形容女人的皮肤洁白如同凝固的油脂。从白居易的描述中可以看出,杨贵妃至少不是个瘦人,具体是微胖还是巨胖没有具体交代。

最具有说服力的应该属杜甫,因为杜甫本身有着“史实”诗人的称号,他的作品以绝对的现实主义为主,所以《丽人行》中写道“态浓意远淑且真,肌理细腻骨肉匀”。态浓是说杨贵妃的整体形象比较雍容华贵(瘦人的观念基本否定),意远应该是说杜甫没有具体看清杨贵妃面容(君臣有别,要保持距离),淑且真是杜甫对杨贵妃温文尔雅的称赞,肌理细腻说得是皮肤细腻。重点是“骨肉匀”,到此可以证明杨贵妃不是过度肥胖的女人,她属于微胖的标准身材。

从绘画的角度分析

现今保存最完整的杨贵妃淑容画像,非唐代大画家周昉莫属,作为唐朝宫廷画师,他有大量的作品是以唐朝后宫女人的生活画像为主,当中就包含以杨贵妃为创作题材的《杨妃出浴图》,从周昉的画笔下,杨贵妃较其他后宫女人的体态来说,略显得轻盈,所以推断杨贵妃至少不是“以胖为美”的唐风中,胖的最出众的那位。

另外,画史界对周昉的画风评价说“作士女多为秾丽丰肥之态”。说周昉此人给女性作画时,往往会注重体现女性的丰盈之美,这也是在情理之中,周昉本身是皇家画工出身,皇家女人区别是市井村妇之处,必然是以贵族的雍容为着力点。

从唐明皇的才情分析

知妇莫过夫,要想了解真实的杨贵妃,还得从唐明皇身上寻找蛛丝马迹。唐明皇李隆基算得上唐朝历史上最有才情的皇帝,唐明皇的书法和音乐造诣很高,特别擅长八分体和草书体,书法界对李隆基的书法评价说“思如泉而吐风,笔为海而吞鲸”。另外,音乐方面李隆基还是一位器乐大师,精通各类乐器不说,还是梨园戏曲的开山鼻祖。

如此一位极富才情的帝王,他的艺术品位往往与生活品味息息相关。若是杨贵妃真的像后人认为的那么不堪,也绝不会入唐明皇的法眼。

从杨贵妃自身分析

杨贵妃有两项特长,一是胡旋舞跳得很好,试想若是因肥胖而身材走样的胖人,是绝不可能跳出极其考验平衡力和着力点的胡旋舞;二是杨贵妃的马术很好,从这项特长也能看出杨贵妃的灵活轻盈之处。

前些年,有专家通过史书记载和现代科技手段,将杨贵妃的容貌进行复原,大致上推测杨贵妃的身高或许在158-162公分,她的体重应该是110-120斤左右。这样的身高放在今天或许并不出众,放在一千年前的唐朝,杨贵妃足以鹤立鸡群,名冠群芳。折中来算,160的身高配合115斤的体重,放在今天社会也顶多算是微胖丰满的身材。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