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中兴四将,能力强者先出局,“莫须有”的岳飞给人哪些启示

2020-10-17 14:23:22 作者: 南宋中兴四将

遗民泪尽胡尘里,南望王师又一年。这是南宋爱国诗人陆游晚年的代表作品,此诗名曰“秋夜将晓出篱门迎凉有感”。可以想象,一位忠贞爱国的文人,空怀报国之志,却无报国之门,上文痛斥满朝文武偏安一隅,过着乐不思蜀、文恬武嬉的生活,结果遭到宋高宗赵构的罢斥。赋闲在家的陆游,无时无刻不心怀社稷,痛心于中原故地的沦陷,盼望着圣上有朝一日能够回心转意,起用主战派一举收复金国占领的大宋疆土。

早在陆游以前,南宋朝廷曾经出现过短暂的中兴,大有恢复社稷、光复山河的希望。可惜这一切随着一句“莫须有”化为空谈。宋朝分南北,各自又不同。历史学家对南北宋有着这样的评价,说“北宋缺将,南宋缺相”。北宋因为开国皇帝赵匡胤与赵光义崇尚文治,防止大将掌握兵权后,伺机有不轨的行为,所以一直采取打压武将的策略,致使北宋一朝名将埋没无数。

南宋恰逢历史震动的节骨眼,所谓乱世出英雄,为了抵御女真金人的南侵,使得一度消沉的中原名将,再度兴盛起来,因此曾诞生过南宋历史上有名的“中兴四将”,一说为“吴阶、刘光世、韩世忠、岳飞”,另一说为“张俊、刘光世、韩世忠、岳飞”,不管以哪种方式排名,岳飞都为例其中。

作为南宋“中兴四将”的岳飞,无论文治武功都非常卓越,论才情一曲“满江红”写得荡气回肠,论用兵更在众人之上。很可惜,出头椽子先烂,能力强者先出局,岳飞成为中兴四将唯一不得善终者,也是南宋历史首个被杀的一品官员。自结发以来,参军报国的岳飞,短暂的一生南征北战,立下不少显赫的战功,为何最后走向“莫须有”的结局。

贫穷使得岳飞才能有余,情商不足

岳飞的能力确实很强,智商也很高。出身河南农民,祖上没有任何仕途履历,能够凭借自身的勤奋刻苦,掌握一些基本的文化知识,写出荡气回肠的“满江红”,足以见得岳飞的天分极高,再从后来带兵打仗的过程来看,堪称文武双全的天才。

然而,一个人的原生态成长环境,往往会伴随他的一生成长。上苍赋予岳飞极高的智商天赋,却也使得岳飞没有得到良好的情商训练。农民出身的岳飞,在那位深明大义的母亲教导下,成长为一名嫉恶如仇的青年。农民的纯朴在岳飞身上得到充分的体现,踏实务本、做事不喜欢圆滑等等,原本都是些良好的品德,却为岳飞日后的仕途设下万重险阻。

“迎回二圣”是解决问题,还是制造问题

岳飞一生有两个目标,一是收复幽云十六州,二是迎回二圣。收复幽云十六州是宋朝历代君主的共同理想,可惜到襄阳城破,宋朝灭亡的200多年间都没有实现。岳飞若是能够收复幽云十六州,对于宋高宗赵构来说当然是天大的喜事,祖宗的遗愿由自己实现,这是历代君王都爱干的事儿。

但是,岳飞收复幽云十六州还有个捆绑条件,那便是“迎回二圣”。这是宋高宗无论如何都不能答应的事儿,因为若是岳飞真的北伐成功,将徽钦二帝救回,宋朝赵氏该有谁来当家。赵构无法说服自己将千辛万苦得来的江山送给不待见自己的父兄,若是立两宫太上皇,又显得自己不够高风亮节,从礼法道义上也说不过去。所以,岳飞“迎回二圣”的口号喊得越响亮,高宗赵构的逆反心理便会越强烈,赵构会认为岳飞是给自己解决问题,还是制造问题,最后必然有压死骆驼的时候。

生活单调乏味,同僚关系极差

同为南宋主战派的抗金名将吴玠,论年龄要比岳飞大十岁,论资历也比岳飞老,吴玠做四川宣抚使镇守川蜀要地时,听说同僚中有位叫岳飞的年轻人很会打仗,便想拉拢一下关系。吴玠出手阔绰,花重金二十万贯钱买下两个绝色美女,送给岳飞做小妾。

岳飞不但不领情,反而吩咐吴玠的门客将两位小妾原路送还。吴玠虽然用兵不及岳飞,但人家是元老级的人物,岳飞没有收下两位小妾,无异于打吴玠的脸。他没有想过吴玠是缺钱缺美女的人吗,吴玠缺的是集合主战力量共同抗衡南宋主和派。岳飞的拒绝,相当于将屈身示好的吴玠拒之千里。

一个人能力很强,又不爱钱财美色,偏偏又遇上文治武功不如自己的君主,宋高宗怎能不整日战战兢兢度日。相比而言,韩世忠和吴玠要聪明许多。韩世忠爱财、吴玠好色,历朝历代皇帝都喜欢这样的臣下,爱财的干将便以钱财收买,好色的能臣便以美女拉拢,既不爱财又不好色,皇帝自然会整日盘算“你到底想要什么”。

岳飞由于生活太过单调乏味,为人做官不喜欢拉帮结派,以至于上至皇帝,下至同僚没有人能够与他相处融洽,包括岳飞的下属,由于治军太严,这些将士拼死战场,却得不到相应的金银封赏,以至于部将只是敬重于他的威严,而不是真心想为他效力。从岳飞蒙冤入狱后,整个南宋朝廷除韩世忠敢站出来质问秦桧外,没有一人肯为岳飞求情开脱。做人到这种地步,客观地说岳飞是个失败者。

所以,即便是没有秦桧的“莫须有”,岳飞的结局都不会太好,能力强者先出局是历史定律。不要说波橘云诡的朝野政治,即便是百姓的日常生活,那些“油盐不进”的人,他们的人生之路都很难长远。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