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讨厌胡人进贡的动物,命大臣拿去喂虎,不料老虎趴地上不敢动

2020-10-17 13:27:11 作者: 皇帝讨厌胡人

朝贡(tributum),又被称为进贡,即一方将财富以某种形式给予另一方,以表示顺从或结盟。早在公元前3世纪,中国便已经出现朝贡体系,等到后来秦始皇灭六国,统一全国,更是出现了“万国来朝”的盛况,奠定了中国在世界范围内的地位。

西汉初年,汉朝开始实行“无为而治”,休养生息,等到汉武帝刘彻上位时,汉朝已经建立60多年了,天下安定,国力更是蒸蒸日上,在这种情况下,汉武帝决定积极发展军事力量。他先是平定南方闽越国的动乱,后又派卫青、霍去病等人大规模攻打北方匈奴,并将汉朝的北部疆域推至漠北。

汉武帝是一位聪明的君主,他知道一味靠武力是无法夺得最终胜利的,于是在攻打匈奴的同时,他又采取了和平手段让西域诸国臣服,派张骞出使西域,自此,影响世界的丝绸之路诞生。

可开始时,一切并没有那么顺利,根据史料记载,张骞当年带着20万辆黄金和一匹纯金打造的马去西域某国,想和对方换一匹汗血宝马。按理说,这是非常划算的买卖,也充分显示了西汉的诚意,结果对方根本没意识到汉朝的强大,不但杀了一些随行官员,更是直接抢走黄金、金马。可想而知,消息传到汉武帝耳里,他会多么生气。

汉武帝二话不说,立马让李广利便带着千军万马远征西域,杀掉这个不知好歹的国王,夺回宝物。一夜之间,此事传遍整个西域,其他国家见状,再也不敢造次,并且主动带着自家的宝物前去汉朝朝贡,其中最令人记忆深刻的,便是各种动物。

根据《汉书》和《后汉书》记载,当年西域各国带来了各种汉朝没有的奇珍异兽,比如鸵鸟、孔雀等,汉武帝看后甚是喜爱,甚至让人在宫中专门打造了“动物园”圈养它们,接着用比这些动物值钱数倍的财物回赠给这些国家,以显示大国风范,如此划算的买卖,自然是要做的,这不,又有一个小国来给汉武帝送礼了。

这只动物,很明显是一只幼崽,看上去毛茸茸的,像个“小猫咪”,威武如汉武帝,自然瞧不上如此可爱的动物。恰好前段时间他养了一头老虎,干脆就用这幼崽给老虎当开胃菜吧。很快,下人便牵着老虎来了。

作为百兽之王的老虎,威武霸气,站在大殿中央,令人不敢直视。就在众人以为老虎会直接扑上去吃掉这只幼崽时,令人不敢相信的一幕发生了——老虎竟然停在了幼崽面前,并且伏地不起,哪里有半分威风可言?

汉武帝见状,又惊又气,忙问道:“这是何物?”胡人立马答道:“此乃师子(即狮子)。”汉武帝接着问:“狮子和老虎谁厉害?”胡人毫不犹豫地指向狮子,众人皆惊。

无独有偶,等到东汉时期,汉明帝也收到了一只狮子,不过这一次他收到的并非幼崽,而是成年狮子,于是汉明帝举行了一场“狮虎对决”,他倒要看看,究竟哪个更厉害,结果他寻来的二虎一豹,在见到狮子后,均“悉皆瞑目,不敢仰视”。从此世人皆知,狮子才是真正的百兽之王。

从此以后,中国古人对狮虎的印象发生了重大改变,狮子成为一种神兽、瑞兽,地位高,甚至能辟邪;而老虎则变成凶兽,人们甚至一度将狩猎老虎,作为自己能力的象征,比如李广射虎、武松打虎。没想到一次朝贡,竟然改变了两种动物的命运,实在令人意想不到。

不过笔者查阅资料后发现,世界各地曾发生的“狮虎格斗”,大多时候都是老虎占上风,并且母老虎最为厉害,对此,你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