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3位人品差的一塌糊涂的名人,如今却被电视剧洗白,成了好人

2020-10-17 13:25:43 作者: 古代3位人品

现在的一些电视剧经常为了收视率和一些其他的原因对历史人物进行改动,使得电视剧当中的人物与现实当中的历史人物与现实当中的历史人物相差甚远。同时一些文艺作品也对历史人物进行了改动,导致电视剧当中的人物形象与真实的历史人物大不相同。

比如《水浒传》当中的武大郎,历史当中真正的武大郎是一个身高八尺的好男儿,而且他还是当地的官员,非常的威风。潘金莲也不是什么 丫环出身,而是名门大户的女儿。这么一对郎才女貌的夫妻怎么就变成了《水浒》里面的“三寸丁谷皮”和风流潘金莲呢?因为武大郎做官太过清廉,他的朋友过来想请他以权谋私他不肯,所以他朋友回去就一路传播各种抹黑他的谣言,把他们一家都给妖魔化了,然后在民间流传开来。

历史上有3位劣迹斑斑的名人,在电视剧的“洗白”作用下,现在变成了观众眼中的“好人”,他们分别是谁呢?

1 纪晓岚

在电视剧《铁齿铜牙纪晓岚》当中,电视剧为我们塑造了一个铁骨铮铮、机智幽默又忠于乾隆的一个“好人”形象,看到纪晓岚被大奸臣和珅各种污蔑陷害我们都忍不住为他打抱不平,看到纪晓岚幽默搞笑的化解和珅的各种刁难,我们也似乎感同身受,随即喜笑颜开。

然而历史上的纪晓岚虽然也是一个饱读诗书的人,但是一枚骨气,二不是什么忠臣,三更不是什么好人。年轻的纪晓岚还是很上进的,读书认真,很快考上了功名,然后被乾隆委以重任,编造《四库全书》。然而纪晓岚却对古书进行乱删乱改,鲁迅就曾经一针见血地指出“清人纂修《四库全书》而古书亡”,这里面有纪晓岚很大的功劳。

与此同时,纪晓岚也不是什么忠臣,他在朝堂上趋炎附势,和珅大红大紫的时候他就与和珅同流合污,等到和珅倒台之后他有自诩清高。曾经他还对乾隆的国事大加批评,然后被乾隆一顿责骂才弄清楚自己究竟是在干什么。

这样一个人,跟电视剧里面那个谈笑风生、文质彬彬、温文尔雅的纪晓岚完全是两个人了。

2 陆贞

前几年火了的一部电视剧叫做《陆贞传奇》,这里面的陆贞也是与历史上的陆贞完全不同,陆贞的历史原型是北齐的陆令萱。

电视剧当中的陆贞是一个聪明、善良而且无辜地被卷入了政治风波当中的可怜女子,她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习和谨慎的工作得到了孝昭帝的赏识,同时赢得了太子高湛的感情,但是只是个宫女的她又注定了这段感情的好事多磨。最终她协助太子战胜了太后家族的一些列阴谋诡计,成功帮助太子高湛继位,并且谦虚地让出了本来是属于他的皇后位置。

而历史当中的陆令萱,则是一个弄权的小人。她的出身也不高,但是她是北齐后主的乳母,因此她深得北齐后主高玮的信任。她利用这一重身份,与自己的儿子穆提婆干扰朝政。她通过立自己的养女为皇后,进一步巩固了对高玮的控制,高玮对她的话几乎言听计从。然而她只是有些小聪明,并不是什么善于治理政事的人,她不断地迫害朝中敢于反对她的正直的大臣,最后导致北齐亡国,全家问斩。

2 朱国治

在《康熙王朝》里面,朱国治是以一个有骨气的大臣的身份出现的,一方面他早就被看到了三藩的不臣之心,建议康熙早日削藩,另一方面他又以身饲虎,亲自前往吴三桂那里“蹲点”,为康熙提供关于吴三桂的各种情报,最后被吴三桂残忍迫害,也算得上是“忠孝节义”俱全的一个“忠臣”了。

然而历史上真实的朱国治则令人大跌眼镜,首先朱国治不是一个好官,他治理江苏的时候,人称“朱白地”,意思类似于“朱扒皮”,盖因为他贪得无厌,对当地的老百姓进行无休止的压榨和剥削的原因。他在江南制造了数起牵连数万人的大案,比如奏销案、哭庙案,一代才子金圣叹就是被他在哭庙案当中害死的。

除了不体恤百姓之外,他也不是什么忠臣,当初被不得已调派到云南去与吴三桂打交道的时候,他并不是完全终于康熙,反而对吴三桂极尽阿谀奉承。等到吴三桂造反的时候,他又因为害怕而不敢随吴三桂起事,于是大骂吴三桂,被吴三桂“开膛枭示”。

不过电视剧是电视剧,历史是历史,电视剧当中的人物形象也给我们带来了许多快乐。只要不把历史和电视剧混淆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