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的剑法,太被世人小看了,看看历史上真实的李白有多强

2020-10-17 13:24:27 作者: 李白的剑法,

说到盛唐时期最负盛名的诗人,那一定非李白莫属了。作为一代诗仙,李白一生作诗无数,也留下了众多的诗篇流传后世。

而李白的诗也与张旭的草书,还有裴旻将军的剑术被唐玄宗御封为三绝,可见其诗才确实了得。不过也正因他写出了无数脍炙人口的诗篇,导致后世背诵默写的内容都多上许多。

李白生平有三大爱好,赏月、喝酒以及舞剑。

为了喝酒,就有了《赠汪伦》的诞生,自称千杯不醉。而赏月则更是有着许多佳话,《月下独酌》的美名世人皆知。那么他的剑术又如何呢?一代文人诗仙,剑术是否也很厉害呢?

其实说到李白,大部分人第一时间想到的只有他所写下的诗篇,以及因为写诗而狂傲的那些风月事,不管是力士脱靴还是贵妃磨墨,都显示出他是一个恃才傲物之人,且平生最骄傲,所以才会得知唐玄宗重用自己只是想让自己替他写诗后愤然辞官,重归田园,过着闲云野鹤的生活。

不过行走江湖,身手一定得好,否则难免会遇上危险。而《新唐书》中写李白,说他擅长言辞且具有侠义之心,是位有侠气之人。可惜并没写出他剑法如何,只是道明李白喜好用剑,由此看来,他不像个纯粹的诗人,倒是更像一位战国时期活跃在各个国家的游侠,潇洒自如,恣意一生。

尽管史书中对于李白的剑术没有过多描写,但是他自己却认为自己剑法了得。

他在《与韩荆州书》当中是这样写自己的:十五岁的时候就剑术有所成,三十文章世人无不称赞,自己文武双全。这个时候的他已经34岁,却依旧是个白丁,只能在家闲赋,于是向韩荆州写了自荐书,期望他能够提携自己。可惜最终还是没有实现,不过这份自荐书就能看出,他确实有着不错的武艺。

“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这句诗问世后就广为流传,不过这只是李白所期望的侠客所做的事情,他自己是否如此,我们不得而知。这个时候就得需要一个对比人物,来看看他的真实水平到底如何。

裴旻此人,剑术可谓是一流,在唐玄宗时期被尊称为“剑圣”,这可不是他自己自封的,而是时人皆是如此评价。他曾经一次性就斩杀了31只猛虎,而且王维的《赠裴旻将军》中也写到了他的剑法高超,“见说云中擒黠虏,始知天上有将军。”这无疑是对他最高的评价。那么李白和他相比,如何?

史书中说,李白曾经和裴将军的妹妹裴雯一起练剑,结果裴雯大败,不是他的对手。而后裴旻将军也兴起了练剑的兴趣,二人一番比试后,棋差一招,被裴旻找到破绽给打败了,但是裴旻将军也称赞他是自己之下的第一人。

由此可见,李白在剑术上有着颇高的造诣,如此天才,能文能武,但是就是生不逢时,没能施展抱负,一展宏图,实在是破为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