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口出狂言要单挑整个梁山,事实却证明,人还是低调一些好

2020-10-17 14:22:59 作者: 此人口出狂言

在一部《水浒传》中,有很多好汉都爱好吹牛,不过此人尤甚,号称一人单枪匹马就能收拾整个梁山,结果当然是成为了笑话,事实证明,人还是低调一些的好。这个号称要靠一人之力挑战梁山的好汉就是后来的梁山二当家玉麒麟卢俊义。卢俊义在听了智多星吴用乔装的道士预言后,不听浪子燕青的劝说,执意要去东南方向走一遭,避避所谓的血光之灾。

当卢俊义带着李固等人越来越靠近梁山时,卢俊义却越来越狂妄了,面对众人的劝解,李固的苦劝,卢俊义怒道:“你省得什么,这等燕雀安敢和鸿鹄撕并!……若你们一个不肯去的,只就这里把你们先杀了”。第二天,卢俊义居然带着插着“慷慨北京卢俊义,远驮货物离乡地。一心只要捉强人,那时方表男儿志”四面白绢大旗的十车货物和几十个不会武功的家仆上路了。

卢俊义一伙路过梁山时,其打斗也很让人无语,堂堂的河北玉麒麟居然笨到被人一激就不管不顾一路狂追对手,这智商也是没说了。卢俊义在路上高举大旗向梁山泊发起挑战,在前往梁山的途中遭遇埋伏,先后与李逵、鲁智深、武松、刘唐、穆弘等大战。卢俊义武功再高面对几十个梁山高手的轮番上阵也终于寡不敌众,在乘船逃走时,被浪里白条张顺活捉上了梁山。

卢俊义不愿意在梁山落草为寇,宋江、吴用与梁山众兄弟表面上假意挽留,事实上却是在不断拖延时日,软禁了卢俊义两个多月,让别人认为他已经落草为寇。宋江与吴用故意将卢俊义的管家李固放回大名府,对李固说卢俊义已在山泊上坐了第二把交椅,并秘密向其解释卢俊义家中反诗的寓意,让李固去大名府告发卢俊义落草为寇的事情。最终卢俊义回到大名府的时候成为了阶下囚,也为自己这次吹牛行动画上句号。如果不是卢俊义后来成为了梁山二当家,以后梁山好汉们肯定都会把卢大员外这一段当笑话来谈论。

卢俊义的这一段如果说不是故意的,就是真的傻,当然如果根据原著中所写来看,卢俊义当然就是个二傻子,我们真的会怀疑其是靠什么当上河北首富的。不过如果按照正常的逻辑推理来说,卢俊义这一段也很有可能是故意为之,以期化解梁山宋大哥和狗头军师给自己设的局,具体分析请关注“胡侃文史”下期内容《卢俊义真的没有看明白吴用设的局吗?还是另有隐情》。欢迎大家关注“胡侃文史”,一起读文史、侃大山、长见识,会思想、思想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