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问将军要何赏赐?他:一块荒地!旁人笑他傻,11年后才知高明

2020-10-17 14:21:44 作者: 皇帝问将军要

有一句话叫做:

“雷霆雨露,皆是君恩”

讲的是在古代封建社会,不管是皇帝的惩罚还是皇帝的奖赏,臣子都只能够接受,并且还要感激皇帝对你的奖赏或者惩罚。

俗话说得好,伴君如伴虎,皇帝往往练就了一身“南面之术”。喜欢操纵人心,往往喜怒无常,有时候赏赐得让你不敢相信,有时候也惩罚得让你不敢相信,因此,许多精于为官之道的人往往善于观察国家的趋势,揣摩皇帝的心思,从而做出吉凶祸福的判断,达到趋利避害的效果。

三国时代,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也是一个普通老百姓备受战乱摧残的时代,各路英雄们只管着:

“你方唱罢我登场”

他们自己往往名声鹊起,然而底层老百姓却因此而死伤惨重,痛苦不堪。曹、孙、刘三家为了得到天下战争不断,绞尽脑汁,用了多少阴谋诡计,使了多少尔虞我诈,然而最终却什么也没有得到。

公元266年,杀尽天下英雄的司马炎逼迫魏帝禅让,魏国灭亡,不久之后的吴国也灭亡,天下归晋,遭受了多年战乱的老百姓终于得到了期盼已久的国家统一。

司马炎本来是司马昭的弟弟,没想到司马昭没有做皇帝的命,在他之前去世了,他完成了父兄都没能完成的壮举,非常的得意和自豪,于是下令大赦天下,并且要封赏有功之臣。

司马炎作为一个开国之君,并没有一个皇帝的德性,他刚刚建国不就,就广纳嫔妃,耽于女色。他当时喜好女色到了什么地步呢?他的妃子太多了,他自己都不知道去找哪个妃子伺寝,于是他就叫用几只羊拉着一辆小车,自己坐在车上,羊把车停在哪里他就跟哪个妃子交还。

为了能够把羊吸引过来,妃子纷纷在自己的寝宫门前放上一束青草,并且在上面洒上盐水,羊最喜欢吃带着盐水的青草,它们跑过来吃草,皇帝的车子就停下来了,于是妃子就留住了司马炎。这个故事历史上叫做“羊车望幸”。

司马炎不仅仅贪于女色,而且后期开始喜好奢侈,贪婪用度,底下的大臣也开始互相比富,兴起了一股奢靡之风。甚至有的地方开始卖官鬻爵,作为开国皇帝,在他的统治期间就发生了这样的事情,历史上是比较少有的。

在他统一全国之后,下令封赏,许多人都请来了十分丰厚的封赏,唯独当时建立有很大功勋的大将许狂洞察了现在晋武帝的情况,对于封赏十分不在意。晋武帝亲自问他:你的功劳很大,想要什么封赏啊?

许狂说:“您是上天所授命的天子,带领我们统一天下,都是您的功劳,哪里是我们这些效命的武夫的作用啊!如果陛下可怜我这个年纪老迈的粗人,我曾经在凉州那里当过兵,就把凉州那块地方赐给我养老吧”

司马炎很吃惊,当时的凉州十分的荒凉,只有被流放的犯人才会去那里,许狂怎么会要去那块地方呢?再三的询问许狂要不要换个好一点儿的地方,许狂却坚辞不受,只要凉州。晋武帝就成全了他。

当时许狂的妻子儿女都对许狂这一举动十分不解,甚至于回家这个在他耳朵边唠叨,那个在他耳朵边嘀咕,不过他不为所动。直到11年之后,许狂的后人才发现许狂的远见之明。

原来当时的许狂就发现晋武帝虽然是开国皇帝却生活奢侈,政治腐败,而且没有政治眼光,让自己的那个“何不食肉糜”的弱智儿儿子当了太子,后面果然贾南风乱政、八王之乱一股脑地把晋朝的中原地区搅得一团稀烂,后面又因为民族矛盾,发生了所谓“衣冠南渡”,中原士族,十不存一。而凉州的许狂家族,却能够在自己的土地上安稳的过自己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