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骑兵+速报员 宝兴织密应急通信安全网

2020-09-26 08:47:05 作者: 轻骑兵+速报

□伍雅娟 王蜜

宝兴县是全国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多种自然灾害多发易发频发地区,先后经历了“5·12”汶川特大地震、“4·20”芦山强烈地震,“8·22”特大暴雨,均造成“断路、断网、断电”形成“孤岛”。为破解极端条件下“三断”等应急通信难题,宝兴县以党建引领推动基层治理创新,将构建“政民联动”大震大灾应急管理体系纳入2020年城乡基层治理重点工作,组建“轻骑兵+速报员”前突通信队伍,采取地质灾害日常监控、紧急应战、平战结合的方式,在灾害发生第一时间保障应急通信。聚焦末端通信难题

建立县级“轻骑兵”队伍,确保道路中断“进得去”。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按照县城不少于10人、乡镇不少于4人的标准,与志愿摩托车驾驶员签订联动协议,与骡马养殖户签订应急租用协议,组建县级14人、乡镇24人“轻骑兵”常备骑手队伍。建立基层“速报员”队伍,确保末端信息“传得出”。由县政府统一调度,基层党组织协调引领,在自然灾害频发、地理位置偏远、人口相对集中、易形成“三断”的6个乡镇17个村,按照4人/乡、2人/村、A/B角互补模式组建乡镇和村级志愿消防“速报员”队伍、队员58名,配备通信应急包和卫星电话23部并实体化运转。快速集结建立通联

“轻骑兵”1分钟进入战时状态。与就近就地志愿摩托车驾驶员签订联动协议,按“平时行政区划为主,应急科学合理调配”的原则划分责任区域。建立志愿骡马骑手名单库,签订骡马应急租用协议,确保在道路损毁、车辆无法通行时,物资、人员及时投送到位。“速报 员”5 分 钟 响 应 速 报 要点。按照“村就地、乡就近”第一时间多点侦察报送灾情信息,实现 5 分钟内核实汛情并向应急管理局和消防队报告灾情,10分钟内架设卫星电话值守台。配合救援,全时段参与应急抢险。“轻骑兵”配备卫星便携站、无人机、4G单兵图传系统、超轻型卫星便携站等先进的应急通信设备,同时配备消防作训服和马甲、应急包,具备快速响应和前突挺进的能力,灾害发生后,引导消防救援等专业救援队伍赶赴受灾地点,并配合救援。

截至目前,该县的“轻骑兵+速报员”队伍参与应急救援60余次,救助群众1500余人次,得到国家应急管理部领导批示肯定。